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为学生送一程 为教育爱一生

——记2018年诸城市最美教师 杨栋修

王首诚

2018-09-07 16:02:27来源 诸城信息港

杨栋修龙都初中.jpg

      岁月从不辜负一个坚守的人,坚守总会成就一个执着的人,执着的爱总能让一个人充实了自己、感动了别人。他叫杨栋修,诸城市龙都初中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干了37年教育,当了32年班主任,带了30届毕业班,至今仍乐此不疲。他一直这样说:“教师是心有大爱,最能感受职业的幸福和奉献的价值,一个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才是最富有的教师!”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心为学子插上圆梦的翅膀。2013年5月的一天,他突然感觉腹部疼痛难忍,经医院诊断为阑尾炎,建议手术切除。可再有一个月就中考了,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保守治疗。在住院治疗的半个月里,他把病房当成办公室,病床当作办公桌,边输液边批阅作业、阅读教材、学习课标,分析潍坊中考命题思路、分析管理还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期间还多次返回学校工作。

 

      这一切,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形之中起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学生自我管理更强、学习劲头更大了,而且学生把他们内心的感动和敬佩之情诉诸文字,洋洋洒洒地在网络上传播,在学校形成一股师生心心相印的暖流。不懈努力也换来积极成果,有一名学生数学成绩从原先的14分到中考时取得了68分,还有一名学生进入了全市前100名。由于他所教的班级数学科成绩优秀,近几年多次荣获诸城市教学成果奖。

 

      “世上安得双全法”,难改对教育的痴迷。2013年秋,学期开始他接了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和数学科的教学工作。不巧的是他85岁的老母亲心脏病突然加重住院,一时间找不到陪护的人。他和妻子商议,希望她能辞去当时的工作,去医院陪护老人。妻子了解他的执拗,第二天就把工作辞了,一直在医院陪了一个多月。而他只是利用课余时间去替一替,利用晚上时间去陪一陪,没有因此请一节课的假。

 

      家中的事情接连不断,2014年九月份,他的妻子查出肾衰竭,对全家来说尤如五雷轰顶。看到家庭的变故,考虑到他的“臭脾气”,他的儿子默默地辞去心爱的工作,回到老家,陪母亲到北京做了器官移植。而他只是在妻子手术期间在医院陪护,病情一稳定,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功夫不负苦心人,期末考试时,他班总分级部第一,他教的数学科成绩评价也是校级部第一。在放假前的家长会上,学生家长纷纷表达对他的谢意和最真诚的感激之情。而他眼泪簌簌不止,因为他的家庭遭遇到太多磨难,他全家承受了太多痛苦,他的家人为他付出了太多、太多。这一切却无法“双全”,内心的愧疚只能他自己默默承受。

 

      “爱学生”是他管理班级坚持的真理。为了管理好班级体,他和学生打成一片,形同密友。每天早6点他就到教室等待学生的到来,晚上安顿好学生再回家,一天十几个小时和学生在一起。他负责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级,中考成绩年年学校第一。

 

      学生的事情就是老师的事情,学生的困难老师有责任去帮助解决。去年,有一名新生家中产生重大变故,父亲因故离家出走,只有母亲领着她和一个弟弟,靠母亲打工的微薄收入度日。她的心情非常不好,易发怒,学习懈怠,成绩下降很快,而且开始注重打扮、逃课。为此,他多次找其家长沟通,分析原因,考虑对策,每天和她谈心交流,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主动利用课后给她补课。学生的心情逐渐好转,学习开始主动了。到了期中考试,他在考前又对她进行鼓励和方法上的指导,她的成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取得了全校第五、班级第二的好成绩!学生终于找回自我,又回到了阳光可爱的状态。家长激动之余给他发了这样的信息:“老师您好,我有冲动想过去给您鞠躬!好心疼您,苦口婆心,掏心掏肺的每一句话,每一次叮嘱,我都能感受到您对孩子深深的爱,满满的祝福,谢谢您老师!”这是孩子家长内心感情溢于言表的流露,最后还说:“不管孩子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您在关键的时刻给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孩子带着您满满的爱一定能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谢谢!谢谢!谢谢!”或许他忙着忙着,已经忘了去想象孩子以后会怎么样,他只顾着把当前的事情做好,竭力尽好“点灯者”和“引路人”的职责而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教育的路是一程又一程,只要在校一分钟,他将继续和老师们一起交流学习,继续和他心爱的学生们一起拼搏奋斗,把一生奉献给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杨栋修事迹

      杨栋修,中学高级教师,从事农村教育37年,一直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把满腔热情都放在教育教学工作上,阑尾炎术后,在身体还没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就怕耽误学生一个月后的中考。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选择辞职去医院陪护家里的老人,几个月全是妻子一人照料,杨栋修老师没耽误一节课。在班级管理中,杨老师始终遵循一个真理—-爱学生。多次家访感化品行有问题的学生,苦口婆心劝说辍学学生返校。付出总有回报,当了32年班主任的他先后被评为诸城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诸城市优秀教师、潍坊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五年连续三次荣获诸城市教学成果奖。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2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