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没尾巴老李在诸城的传说

赵廷录 宋桂娟

2012-12-08 16:11:00来源 龙城文化

  2006年12月,山东省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均列其中,并为诸城、即墨、文登、莒县等地所共有。虽然已经公布的名录里采用了“秃尾巴老李”的叫法,但在诸城,仍广泛流传着“没尾巴老李”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庄稼汉叫李憨,娶了个贤惠媳妇叫桃红,小两口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可就是到了四十多岁了,还没有孩子。四处求医问药,这年春天,桃红突然怀孕了,两口子的高兴劲可想而知。到了第十一个月上,孩子才出生。可生下的却是一个肉球,肉球被李憨用剪刀剪破,一条小青长虫从中生出。李憨顺手拿过一把铁锨把小长虫的尾巴铲了下来。

  小长虫正好掉在桃红的怀里,在娘怀里见风就长,三个时辰就长到四尺有余。然后,他向桃红点了三下头,一道电光,就飞得无影无踪。见长虫飞走,桃红头一歪也没气了。这天正好是阴历的五月十三。

  小长虫因姓李,又被父亲铲去了尾巴,因此人们都叫他“没尾巴老李”。

  “没尾巴老李”是条黑龙,离家后,他到了黑龙江,在家乡人的帮助下,打败了长期在这里为非作歹的白龙,成了黑龙江的主人,造福一方,黑龙江遂得名黑龙江。从那以后,只要是有山东人,特别是有诸城人的渡船,就是风浪再大,也能平稳过江。

  没尾巴老李是条孝顺的黑龙,后来,每逢五月十三,他都要回家给母亲上坟。因此,在诸城,这一天也总是下雨,诸城遂有“大旱三年,忘不了五月十三”的民谚。(本传说由诸城市文化馆赵廷录、宋桂娟搜集整理)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00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