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民心向暖 一位诸城物业工作者的供暖调查

微尘

2015-11-15 09:00:35来源 诸城信息港

  随着2015年11月13日诸城市物价局正式发布供暖通知,诸城今年的供热价格由23.3元/㎡调整为22.5元/㎡,开心之余笔者就居民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非煤炭成本因素 抵消了煤炭价格降低的影响
 
  由于当时的供热成本较高,市政府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低于供热成本供热,其供热价格低于定价成本部分,由财政予以补贴,且多年来供热价格没有上涨,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虽然煤炭成本有所下降,但煤炭以外的供热成本近年来涨幅较大,这也导致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供热成本除煤炭成本外,还包括折旧、水、电、人员工资、环保支出、财务支出、管网损耗等成本,这些非煤炭成本因素的上升,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煤炭价格降低的影响。
 
  热量收费可使收费更清晰
 
  现在基本还都是按房产证建筑面积计,部分居民提议按用热量收费,尽快启用计量表计量,这样可以做到收费清晰,责任明确。
  近年来出现小区供暖率下降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供暖服务质量差,收费方式不合理等原因。
 
  供暖时间缩水  个别小区断供
 
  供暖时间为每年年11月15日起至2016年3月15日,但是多数居民反映实际供暖时间为11月16日凌晨开始,3月15日凌晨结束,每天的供暖时间更是严重缩水,个别小区出现居民外出上班时间和凌晨熟睡时间段断供现象。
 
  供暖管道的改造不能变向默许
 
  今年的取暖费收取其中多了一项使用换热器的居民加收200元费用的情况,也是市政局和物业局近期接到投诉最多的问题。
  供热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换热器利用暖气的热量给自来水加热,消耗了大量暖气管道的热量,不仅影响自己家里正常供暖温度,还会影响整个系统内部的温度。
    此外,安装暖气换热器还存在安全隐患。换热器一旦发生泄漏,暖气供热水倒流,使用者会误用暖气供热水。“由于供热水是经过处理的工业用水,不仅含有有机污染物,还含有大量致病菌群。如果使用供热水洗澡、洗菜,将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工作人员表示。
  收200元费用的情况应该是一种罚款,供热企业和物业公司采用这样方式默许居民改造和弥补供热损失。当然我们不提倡私自改造。
 
  部分小区存在收取管网费
 
  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第585号文件《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已明令禁止收取集中供热入户费,中央电视台2008年1月10日那期焦点访谈节目,题目是《不该收的供热管网费》会给大家一个最权威、最详尽的标准答案。
 
  笔者希望通过这个简单的调查总结,加强居民对供暖问题的了解,也督促供暖服务企业更好的做好供暖服务,通过全民共建,建设和谐美好大诸城。
 
 

  责任编辑:青衣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