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农村“供暖”现状调查

韩少坤

2015-12-13 09:03:16来源 诸城信息港

  在冬季来临之际,为推进农村供暖工作,提高农村社区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近期姚家村社区组织人员对农村供暖问题,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进行了调查和宣传。

 

  农村普遍采用六招采暖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农村盖房比原来更宽敞明亮了,但就保温而言,还是土胚房要暖和,相对于乡镇楼房,楼房使用了新型保温材料,保证了整个房屋的温衡。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农村自建房(平房)现在普遍用的采暖方式有:桔杆燃气取暖、烧煤采暖、土暖气、电暖气、空调等几种形式。在这些取暖方式的实际运行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各自的优劣点:


  蜂窝煤采暖:主要用于家庭生火、取暖,用无烟煤制成的蜂窝状的圆柱形煤球,优点:简单、成本低、易操作,缺点:有污染,燃烧气体对身体有害,容易发生煤气中毒;土暖气采暖:"土暖气"是采用水暖方式把采暖炉与膨胀水箱、管道、管件和散热器(即暖气片)相连接,组成采暖循环系统,使炉子水套中的热水经过管道到散热器,由散热器散发出热量,达到取暖的效果粗略算来。优点:相对比蜂窝煤采暖的效果要稍好些,缺点:不干净也不安全,要续煤,比较麻烦。;桔杆燃烧,火炕采暖:通过燃烧秸秆产生的热量,通过火炕来达到取暖的效果。这是农村最普遍的一种取暖的方式。优点:使用成本低,对一些桔杆资源多的农村好一些;空调采暖:空调,挂式空调是一种用于给一般为密闭的空间区域提供处理空气的机组它的功能是对该房间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和空气流速等参数进行调节,以满足人体舒适或工艺过程的要求成本。优点:使用方便,缺点:空气对流猛烈,快流速会加快空气中的水分蒸发和扬起灰尘,对流散热时热空气向上,头热脚凉容易疲倦同时对中空复式结构的房型效果很差;散热器,散热器是采暖系统中重要的、基本的组成部件.有着众多优点:结构简单、耐腐蚀、使用寿命长、成本低、水容量大等。散热器在冬季采暖形式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地板辐射采暖,地板辐射聚暖热稳定性好,是一种较为舒适的供暖方式,供水温度低.室内热环境好,可节能20%。在农村地区地板采暖可以和太阳能或其他能源配合使用。
 
  传统采暖需改善住宅保温性能和适宜的采暖方式

 

  农村传统的采暖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浪费能源,对环境产生污染,能源使用率低。所以要在传统的采暖方式上进行改造优化。


  解决新农村建设供热采暖问题的途径,必须改善住宅保温性能,其次是采用适宜的采暖方式。改善住宅保温性能:多数乡村建筑由于受农民的生产、生活及生活习惯影响,其住宅形式为以户为单位,1层独立式建筑。这些建筑通常体形系数较大,对于节能极为不利。因此加强围护结构保温性能。传统乡村住宅保温性、传湿较差,经常出现结露、结霜现象。窗墙比不合理,密闭性较差。因此,房屋建造前建议采用合理的房屋布局,采用墙体保温材料,分配合理的窗墙比,加设门斗,采用密闭性强、传热系数较小的门窗等。如果是已经建好的住宅,那么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改造,通常在外墙加保温层、更换门窗,增加密闭性等这些方面。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