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常的事

诸城市龙源学校 杨建芳

2012-09-17 08:18:39来源 诸城信息港

 杨建芳.jpg

  我叫杨建芳,女,出生于1974年,于1995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潍坊市教学能手,诸城市优秀教师。曾在全国生物竞赛和会考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优秀辅导员一、二等奖,多次获市“学科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曾在县、市内多次讲授公开课,优质课和论文也多次在县、市级获奖,并有多篇文章发表。自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自2003年8月考入龙源学校以来,一直担任生物教学工作及备课组长,后又兼任班主任。目前是八年级的生物教师,兼班主任和备课组长。在从事教育工作的17年中,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我觉得自己和其他一线老师一样,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自己该做的平常的事――教育教学工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我的教学信念;“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是我的教学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是我的人生信条。

一.教学工作方面:兢兢业业,不断进取。

  无论何时,教学工作都是一个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始终牢记这一“主线”。自从上第一堂课开始,我就和龙源的其他老师一样,全身心的投入了钻研大纲和教材、提高业务水平和授课水平、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工作中来。在来龙源的九年多中,承蒙领导的信任,我有七年奋斗在八年级,教授八年级会考班的生物课,无论是教六个班、八个班,还是教授五个班、四个班的生物课,我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工作中总是听从领导、服从分配。教学中精心备好和上好每一堂课,精心选择好每一个习题,关心、爱护好每一位学生,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大面积的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成绩,尽力不使一位同学在学习上掉队。

  在教学中,我做到积极备课、上课,提前候课,组织好课堂上课等。教学中,我还积极探索,寻找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敢于在课堂上大胆提问,要求学生在合作学习的同时,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培养了他们判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通过自己和学生的不断磨合和努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业务方面,除认真钻研教材、备课,上好每一堂课外。还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在学校近几年举行的多轮课改赛课中,都能积极准备完成任务并有幸获奖。无论学校安排外校同行来听课,还是到外校讲课,都能按学校要求积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完成任务。同时还积极配合市教研室的工作,积极完成讲授公开课、研究课堂教学模式观摩课等任务。还积极参加向市里的优秀老师学习而组织的各种级别的听评课、教材培训等活动,使自己的认识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与时俱进,响应教育局的号召,今年自己出资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学习。希望通过学习,自己能够多掌握一些理论知识,多了解一些教育规律,多学一些好的教育方法,在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做到严中有爱,科学管理班级。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班主任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繁琐、但同时又很重要的工作。作为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更是琐细而繁重。学生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巨细,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也有几许收获;在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认为做班主任老师是不乏味的、没有遗憾的、是充实的、完美的老师。做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和家长沟通,开家长会等等,真的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因为心中有对学生如对自己孩子一样的爱,再累,我总能看到希望,所以工作中我感觉到了当班主任特有的愉快。也是在对孩子们的付出中,我对“工作着并快乐着”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做班主任要做到严中有“爱”:

  有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责任感。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爱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动力基础。作为班主任应该有更广泛的爱、无私的爱、真诚的爱。要把自己的爱撒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撒向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要用火热的爱去熔化冰冻而消沉的心灵,用爱心的温暖去医治心灵的创伤,使每个学生都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做为班主任,无论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要关爱、体贴学生。

  我班有个学生叫王钧舶,个子不高,问题可不少,是个好动、我行我素、自由度太大、自由化太强、不知道约束自己、个性非常特别的学生。记得刚开学的第一天,班里来了好多今年刚来龙源的新学生,老师要忙于安排宿舍,收取费用,回答家长的问题,安排学生的学习任务等等,开始时我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但王钧舶同学的问题却很多,一个劲地问个不停:“老师,我们这儿吃饭怎么个吃法?”“老师,什么时候能办卡?”“老师,什么时候能安排床铺?”“老师,下午我们能正式上课吗?”“老师,我们班男生多少人?”“老师,男生宿舍在哪座楼上?”“老师,你教我什么课?”……他的问题实在太多,而且在这之前我已经安排让同学在教室内坐好等待收好钱准备一块办卡,其他同学都在思考我布置的“暑假中父母做得让我最难忘的一件事”的小作文,可他一个人就在我身边问这问那的问个不停。在接下来军训和上课的日子里,他更是表现出了让老师们个个头疼的“小神仙”姿态。

  军训课上,教练让向东,他就不知不觉地向西去了;教练让闭紧嘴练动作,他偏又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了;教练罚其他同学蹲起动作,他偏要跟着做;当罚他做蹲起时,他偏又不做了;其他同学按时起床训练,他偏起床晚,训练迟到,还不叠被子;别人饭后在床上休息了,他才从餐厅里不紧不慢地走到操场上;别人的训练节奏跟随着教练有快有慢,他偏一根筋地一个节奏走下来。几天下来,教练也拿他没办法,把教练都气得脸发紫,累得嗓子哑了。        

  正式上课了,本来以为他能注意力集中点了,其他事少点了。没想到其他事又来了。课堂上随便下位走动;上课随便迟到、饭后拖拖拉拉;课堂上随便乱喊,争抢着出风头;课堂上和上课老师的节奏不一致,老师讲这儿,他看那儿;课堂上在老师面前,为了点不起眼的小事和同学吵起来;课堂上为了拍打杯子上的一只苍蝇,将自己的杯子穿过老师的教桌打到地上,把老师和全体同学吓了一跳,把整个上课的课堂搅得一塌糊涂。课下,和这位同学跑跳完了,再和另一位同学追赶起来,直到最后任性的同学被打,把小状告到我这儿为止;再不就是和女同位说话间打起来,给人家折断了钢笔;或者在食堂内未经同学同意吃了人家的食物打起来,还是他第一个动手。有时,一天内班内学生光告他一人的状,就有好几群学生。因此,今年开学后好长一段时间内,我天天都充当着一个很好的法官,几乎天天为他断案。

  对于这么一个十几年没遇到过的特殊学生,一开始时我还真没辙了。我几乎对他能改好失去了信心,在他身上,我看不到我成功的希望。我的一个个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用在他身上时,就一次次失败了,我没有了教育管理的成就感。好长时间,我都不想见到他,不想想起他,否则我的头就又大了许多。我一次次批评、指正,他就一次次违犯、惹事。保证书中的内容,眨眨眼后就忘了。真是“承认错误,坚决不改”。此时我的心都快冷了,算了吧,或许他是根“不可雕的朽木”。但又觉得身为班主任,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不能因一个后进生无法转化而影响整个班集体,必须面对现实!我内心一横:不转化你,誓不罢休。在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他生活在一个父母不和,父亲忙生意几乎不管他,母亲脾气暴燥,没有用正确的教育方法管理他,从小他就是在他母亲的打骂中成长起来的。于是我在批评中更多了些同情,多了些关爱。当他感冒时,及时将我发的感冒药递到他手里;当他因贪吃饭卡里的钱不够时,及时帮他充上卡;当他的乱糟糟的课本掉到地上时,及时帮他拾到桌子上;在宿舍里查房时,及时给腋好被子;当天气降温时,及时嘱咐他多穿衣服;当他和其他同学的关系处理不当时,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处理方法;当他有点滴“闪光点”时,及时给予表扬并给予严格的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的关爱终于触动着他身上的那根“筋”了,他开始想配合老师了,课堂上说话少了,课下和同学打闹的次数少了,不完成作业的毛病逐渐改了,课堂上下位随意走动的习惯改好了许多,不好处理的问题知道求助老师而不大打出手了,课间老在厕所的坏习惯也渐渐改了,上课迟到次数少了,宿舍的卫生知道打扫了,在这些不良习惯改好的同时,期中考试的成绩也进步了很多。虽然现在王钧舶同学和其他同学比起来,他身上还存在着许多不良习惯,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与开学时相比,真像变了个人似的,我现在也感觉欣慰了许多。当然,我知道,对他的教育管理,还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我还会再接再励,争取获得更多的收获。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做班主任的,就需要去做这个“神”。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会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严厉批评时,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让他明白:老师是关心你、爱护你的,是为你着想才严格要求………这样,在“严师”面前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或分歧情绪,而理解了老师的苦心。正是老师的爱才使得这“良药”不苦口、“忠言”不逆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天播下师爱的种子,秋天必定结出尊师的硕果。更重要的是,“师爱”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教会了孩子们如何爱别人。

  (二)做班主任还要会科学管理班级: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和一套科学管理班级的好方法。因此班主任要善于民主与科学地管理班级,要公平对待班中的每一位学生,这样才能做好一个好伯乐,同时也才能赢得班级所有“平民”和“班干部”的尊重和信任,成为学生的知己,为科学抓好班级的“细”处工作奠定基础。

  我管理的班级,总是在开学初期先根据老师的观察、同学的“毛遂自荐”和部分同学的推荐拟命班干部,给一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后,再由全班同学投票选举,这样的结果有两个,一是班干部工作出色的同学能被同学选出,继续任班干部;二是原来没有发现的班干部在这一个月内可能被老师和同学发现,重新被选为班干部。我管理班级中,要求班干部就是为班级的全体同学服务的,是联系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在这个宗旨下,我班中的班干部都甘愿奉献,在班级的量化成绩中,班干部的分值并不是很高,尤其是有的一人兼多职,而在量化加分中,只享受最高班干部的分值,但每位班干部对这样的量化都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的心中认为班干部就是为老师、同学服务的。因此每级学生我这样选出的班干部,都能够将班级工作干得很出色,能够成为老师的“左膀右臂”,既锻炼培养了学生,又帮班主任减轻了很多负担,何乐而不为呢?像今年我班的班长高鹏同学,自担任班长一职以来,无论班级管理工作、还是学生会主席工作、还是学习成绩,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同学们都有目共睹,因此在2009年被评为“潍坊市优秀班干部”。 作为教育者,既要培养尖端人才,又要面向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才是正确的教育。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教师的一颗公正之心。
 科学民主地管理班级,若是缺乏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只靠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也是行不通的。因此,在我管理的班级中,总是实行“小组量化制度”。根据班内学生人数情况将班内学生分成8个小组,每组6位成员,按学习成绩分别编号1—6号,1号和2号成员分别为正副组长,在学习上,正副组长各带2名学员,在学习中实行“兵教兵”、“兵带兵”的管理方式。在班中制定详细的班级管理制度,这个管理制度一定要“细”,从“卫生”、“纪律”、“学习”、“奖励”四大方面入手。涉及面很广很细。“卫生”涉及到教室卫生、环境卫生、宿舍卫生、个人卫生等所有卫生方面的问题;“纪律”从课上、课间到宿舍午晚休,从升旗集会到会议参加,从校服穿戴到校牌的位置,从同学相处到尊敬师长、尊老爱幼等;“学习”方面从学习状态到课上课下表现,从作业完成到作业质量,从学习成绩到学习进步情况,从文艺演出到体育比赛等;“奖励”更是涉及学生在校在班级的方方面面,只要是对教育管理学生有激励性的行为,我们都可以特别奖励。这些细微周到的量化制度,使同学们明确哪些是自己做学生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对学生的良好习惯的养成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管理班级,都是制度定在先,然后再去管理班级,制度不是针对哪个同学去制定的,这样就做到了公平公正,学生偶尔犯个小错,也是心服口服,服从班干部的管理的。因此,有了一套科学民主的管理方法,有了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使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事半功倍,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也就感到轻松多了。

三.备课组长方面:热情服务,共同进步。

  作为生物备课组长,我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组内的事,尽职尽责地为组内老师做好服务工作:学期初制订好教学计划;及时为组内的任课老师领书;和组内的老师提前备课,做好集体备课工作;平时教学中出好每一套题,按班数出来并发到任课课老师的手中;积极参加组内的各种听评课活动,讨论教学中的不足,找出漏洞,弥补过失等,尽量将组内的教学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无论是新教师来听我的课,或是去听新、老教师的课,我都愿意为她们服务,积极地同她们一起探究,共同进步。尤其是我们同组的卜玮玮、闫维彩和杨国卿等老师,在我的业务和教学工作中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集体的进步,才会有个人的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在同行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也在教育教学中逐渐进步,在龙源这方沃土上不断成长。当取得点滴成绩时,我就会把此点作为未来工作的新的起点。无论是成绩还是遗憾,过去的都已成为历史,我必须将目光指向前面的远方。作为老师的我,深刻知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的肩上承担着民族的希望,教师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既然我已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继续耕耘,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在这希望的田野上绽放美丽!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