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坚守平凡 师爱无言

教育局

2012-09-14 15:55: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记诸城市贾悦镇马庄小学教师鞠振芳
wps_clip_image-15299.jpg 

  鞠振芳老师是马庄小学的一位普通教师,今年54岁了,1975年参加工作,一级教师。从教三十多年来,她深深扎根于农村教育这片沃土,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她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育人,赢得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赞誉, 先后获得诸城市优秀教师 、诸城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执着,源于热爱;坚守,源于责任。马庄小学地处渠河岸边,这里居诸城市的西北部边界,多丘陵。多年来鞠老师正是在这样一个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地方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说实话,她也不是没机会上城里工作,曾有几次友人介绍让他到城区学校工作,都被她谢绝了。曾有人问过她,你为什么放弃了县城的优越条件,甘愿任教于穷乡僻壤。她的回答是那么简单,那么质朴: 这里养育了我,这里需要我,我的人生价值在这里才会更好的体现。的确,鞠老师就为了这句话,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以执着的信念坚守着这份责任。 

  只要心中有爱,就会创造奇迹 。鞠老师常说: 只要心中有爱,就会创造奇迹。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师爱如雨,润物无声,育人无痕。鞠老师一直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呵护学生, 用无限的爱心倾听着花开的声音。 2005年,班级里有一个叫王剑锋的学生,因父母外出打工,成了少有关爱的留守儿童。5 月 8 号,王剑锋的生日, 爸爸、妈妈没有回来,他伤 心地哭了。鞠老师得知后,号召大家特别举行了“我们和你在一起”的主题班 会,在班会上,全班同学为他唱生日快乐歌,班级里的每一名 同学给王剑锋写一句生日祝福,一起给他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 生日,这时笑容又洋溢在他的脸上。王剑锋的钢笔字非常漂亮,鞠老师因势利导,给他买来了上好的钢笔和宣纸,经常鼓励他勤加练习。王剑锋不负重望,书写水平飞速提高,在当年的诸城市风华少年书法比赛中一举夺得了一等奖。爱,创造了奇迹。鞠老师常说, 我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 。在教书 育人中,她体味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快乐。天道酬勤,积善成德,一路上辛勤耕耘,鲜花自然会盛开。

  让孩子们体验成功的快乐是老师应尽的责任 。印度著名教育家奥修说过: 莲花就是莲花, 玫瑰就是玫瑰,不要评价,只要欣赏。 鞠老师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一颗博爱的心,要关爱、善待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被关心、受重视的快乐。学生们就如同这千姿百态的花朵,各不相同。因此,她渐渐学会了正视学生的缺点,发现学生的闪 光点,用赞赏叩开学生心灵的大门,让每个学生都看到希望, 都有努力的方向,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2001年她的班级里有一个叫于佳的孩子, 头脑非常聪明, 学习成绩 一直很好。后来,由于父母忙于做生意,对其疏于管理和照顾,渐渐的,他染上了一些坏毛病,学习成绩滑了下来, 成为了班里的中等生,甚至一度滑落到了中等偏下的位置。他 自己也对学习失去了信心,经常偷偷地去网吧,常和一些社会青年混在一起。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经常找于佳谈心,上课时经常提问他,不断对他进行鼓励。还经常和于佳的家长沟通,让他们抽时间多陪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鞠老师和其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渐渐地,于佳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一些陋习改掉了,成绩也慢慢的提高上来了,进入了班级前 20 名、前 10 名、前 5 名……最终于佳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初中,升入高中, 最后考取了重点大学。到现在,于佳每次回家都不会忘记看 望 鞠老师。

  鞠老师用自己真诚的心灵去拥抱学生的世界, 用一腔真情滋润孩子们茁壮成长,同时她也收获了学生们沉甸甸的感激。每当春节接到学生和家长的祝福电话,每当教师节收到孩子们的祝福卡片,她都为自己身为教师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无私奉献,只为桃李满园 。鞠老师曾说过:“ 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愧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也许正是为了这句誓言,她不断充实自己,潜心研究教学,积极参加课改教研,努力教书,精心育人。鞠老师坚持学习,在取得了中师学历后,又通过成人高考获得昌潍师专的专科学历。教学中,她肯于吃苦,勤于钻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愉快教学风格, 她的很多做法在全校推广。 她善于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有多篇论文在省、市获奖。进入新课改以来,作为学年组长, 鞠老师积极组织并参与教研活动,研究教学,带头出课。一石激起千层浪,在 她的带领下,教研组的教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形成了浓厚的学习、 研究氛围, 她本人也多次代表学校在中心校教研活动中出课并获奖。 鞠老师就是这样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 不求回报,只为有一天春色满园,桃李芬芳。

  甘心情愿做叶的事业。 泰戈尔曾说过: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 花的事业是甜美的, 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 教育工作的本身就意味着平凡,意 味着付出,但正是日复一日的平凡与付出,才铸就了师者的伟 大。 30多年来,为了自己无悔的选择,鞠老师把全部的爱奉献给了 学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和尊敬。但她也常常自责,因为忽略 了自己的孩子,为了事业,对家庭亏欠的太多太多。 2008年他所任班里有一名叫王奇的孩子,家境十分困难。鞠老师就 经常把儿子穿的衣服和鞋子给他穿,把买给儿子的水果、零 食分给他吃,还经常把他领回家中,和自己的儿子同吃同 住。 有一次, 王奇从单杠上掉下来造成胳膊骨折,她便从自己 并不多的工资中拿出钱来给王奇买营养品,并在治疗期间,每天 都去看望他,给他补课。曾经有几天,怕误了农时,耽误了一 年的收成, 王奇的爸妈不得不去忙农活, 鞠老师就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当时,正赶上 她自己的孩子也感冒发烧,看着儿子委屈的泪水,看到丈夫埋怨的眼神,她也感到了一丝酸楚, 一份愧疚。但王奇的一句话让她激动不已: “老师,你比我的妈妈对我还好 。”此时鞠老师知道,爱,让她赢得了一颗心。在自己转身离开儿子的那一瞬间,另一朵鲜花盛开了。 一份真情、一份爱心、一份固守,那么亲近、那么真实、那么温暖。就这样,鞠老师用自己的默默行动,痛苦着学生的痛苦,幸福着老师的幸福。

  叶的事业,自会成就花的甜美,成就果实的尊贵。30多年风雨,几千个清晨到校的喜悦,几千个晨昏回家的疲惫。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快乐,也有磨砺的艰辛。但鞠老师始终无悔于自己的选择。虽然职业平凡,但她仍然坚守;虽然生活清贫,但她精神富有。师德凝重,师爱无言,她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诠释了教师的内涵,用无私的奉献挥洒着自己灿烂的青春。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