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课改和责任让我走向成功殿堂

诸城市龙源学校 夏美玉

2012-09-14 16:09:48来源 诸城信息港

夏美玉_1994.jpg

  大家好,我叫夏美玉,龙源学校的物理教师,生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大本学历,一九八四年八月参加教育工作。参加工作二十八年,二十五年担任毕业班物理教学工作,二十三年担任班主任。多年来,由于所有领导的关怀以及广大教师同仁的支持和自己不断的努力,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教育工作都取得了比较辉煌的成绩。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都一直遥遥领先,所教班级升学成绩也总是位于前列。曾被评为诸城市优秀教师、诸城市教学能手、诸城市师德标兵、多次获得诸城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写过两本专著,有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优秀论文。我之所以取得这些优异成绩,关键是课改和责任,是它让我走向成功的殿堂。 

  一、对学生负责任,首先就意味着要严格要求学生。

  对学生负责,就是说对学生的种种积习、毛病绝不能姑息迁就。而改正学生不良习惯,形成一个好的习惯的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首先要立规矩。立规矩,就要把握一个“严”字。结合校纪班规,严格要求学生。 

  大部分学生对寄宿生活很陌生。对我们学校严肃有序的纪律更是陌生。刚开始违纪并不是故意,而是不知。这就要求我们下大力气、不厌其烦地进行教育。上课、就寝、路队、自习,甚至吃饭、洗涮、整理内务等都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付出努力,倾注心血。让学生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说话做事要看场合、合时宜。比如说:铃声就是命令,不能迟到早退,上课不管老师在与不在,听到铃声就要安静,集会、升旗要肃静,穿校服、戴校牌。

  纪律上我主张 “先‘专政’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纪律高于一切。也总会有学生在某些方面有所违犯。那么这就需要接受班级同学共同约定的惩罚。在这时,班主任一定要坚守原则,硬起心肠,我时常跟学生说这是“爱你没商量”。学生也知道我的脾气,原则上的问题他们不会跟我讨价还价。

  再次,要持之以恒的对学生严格要求。班主任不是监控,不能二十四小时的跟随着学生。俗话说“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学生在严格的纪律约束下,就会养成自觉的习惯,我们的教育就会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二、对学生负责任,就是满腔热情地去爱学生

  1、班主任的爱要真诚

  这几年做班主任,学生一到我的班里,我的欢迎词一直是“孩子们”而从不是“同学们”。我知道,虽然我不能做到如学生的父母那样好,但是,我如果一直抱着一颗爱子之心来看待我的学生,他们就会乐于接受我的教育,即使受到批评,甚至惩罚也不会产生抵触心理。

  我班的一个学生因刷牙不慎导致牙刷戳破了腮。家长很忙,他只能在学校里打针。开始那几天,他脸肿得张不开口,吃不进饭。只喝奶也不是办法。我先是给他买来了点心和饼干,看着他一点一点泡着吃,没有菜吃我很是着急。又去百盛给他买来了有拇指大小的最小个的灌汤牛肉包。回来的时候,包子在我怀里还是烫的。而因为走的急,我的手带着棉手套却几乎冻僵了。只有这一个孩子吃过我买的包子,也只有一个孩子吃过我从家里带来的鸡汤,而这一点小事却打动了所有孩子的心,不止一个家长跟我谈起这件事说:孩子回家直说,我们的班主任心真好。

  我班里的外地生特别多。他们面临的语言、生活等困难也特别多。我一直努力在生活上关心他们,二月二的糖豆,都会多炒点让我带给班里的学生,端午节的粽子,虽然他们在餐厅里也能买到,但是吃着我从家里带来的,他们的眼里都盈着泪花。谁没有暖瓶了,谁该换拖鞋了,谁的衣服该换季了,我都记着,并利用休班时间带他们出去,中秋节带他们一起在家里吃顿饭。我觉得只有关注他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才会感觉到即使离开了家,也不会离开温暖与疼爱。其中东北延边的一个学生,家长素昧谋面,只是打电话说:夏老师,我们相信龙源,相信您,孩子就拜托您了。孩子只身一人到了诸城,我到车站去接的。做班主任,能得到这份信任,我觉得比什么奖赏都宝贵。对此我只能更加殚精竭力地去努力工作来回报。

  2、班主任的爱要有智慧

  爱要公平,更要有智慧。为了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我建立了一个沟通的渠道———“心桥本”。每个学生可以把自己心里的困惑、苦恼,自己在校的表现,考试后的自我分析与肯定,班级里的问题,对我工作的建议等各方面用笔写下来,而我则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全部在回家前通过笔谈及时给予答复。个别重要的问题、意见或建议都约来学生面谈。在这些随笔中,我从中了解到班里谁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我就提提醒自己要更多地给他关爱;谁又和家长有了矛盾,我在安抚学生的同时,及时和家长联系沟通;谁交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就会利用班会时间讲在一个班级中我们是一家人,以兄弟姐妹之心来善待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而不要戴有色眼镜说三道四;了解班里谁的消费不正常,有的找别的同学借钱借卡,在限期内还没有改正的,我就没收班里消费大手大脚同学的饭卡,委托节俭的同学代为管理,保证他在餐厅就餐,到回家前一直能吃上饭。

  心桥的使用,不仅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我班的学生感觉到老师不再是让人敬畏,而是让人可以信赖的朋友。而我也更好从中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班级情况。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感觉到老师心里一直有他,老师很喜欢他,更重要的,老师懂他,他的意见对老师的决策很重要。

  三、对学生负责,要从细处入手。

  有句话说:“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 做班主任的只有眼细,心细,手细,才能将对学生负责落到实处。这包括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观察要细,无微不至;对学生指导要细,深入到每个细节。值日生、教室大扫除都责任到人;饮水机专人负责,并准备一把牙刷定期清洗饮水机;卫生用具有专人整理,教室墙壁、讲桌、微机桌、电视、电教柜每天都有专人擦拭。 

  每次模拟考试结束,我都找每个学生谈心,分析情况,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我自己记性不太好,经常忘事。所在我有个记事本:将每个学生的特殊情况作记录:谁感冒了,谁的家长打电话了要求孩子回电话了,谁闹矛盾了,提醒自己处理。谁的衣服坏了拉链,谁掉了扣子……我的“忘事本”,学生戏称为“爱心本”。

  四、对学生负责任,就是教会学生对自己负责

  每接一个新班级我都和学生制定一个理想的目标,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个同学的努力。我在每次考试后,都会引导学生制订下次考试目标:我要超过谁。我不提倡学生制定大而不实际的目标——譬如班级前10名。为了让学生们对学习充满信心,每次考试前,我都要求进步一个名次,听惯了家长要他们考第一、考前10的话,他们很惊讶,他自己说:“我能做到的,我可以在进步的更多”。小而实际的目标,使得他们在每一次考试中都感觉了胜利,对自己充满了自信:我能做得更好。现在令我最欣慰的是我们班的最后一名也没有在学习上放弃,因为我告诉他:即使你在咱们班一直是最后一名,没关系,但你可以努力超越不做最后一名,即使你在咱班的最后,但你可以不在级部的后面,即使你还做不到,也没关系,你可以超越你自己,在你的弱科上争取进步。多年来我班几乎没有不学习的,后进生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前进了很多,有的甚至考上了重点高中。

  五、致力于课改,努力提升自己,向课堂要成效。

  近年来,我们龙源学校在刘花兰校长的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改中,她号召我们说:课改就是课堂的生命,课改就是力量,课改就是成效。我虽年纪大点,但也不甘落后,积极投入到课改之中,努力实施学校倡导的两导模式教学,努力完善自己,完善课堂,把自己解放出来,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更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学生就是老师,学生也是导者,每一个学生都努力学习,确实增强了课堂的活力,是活力教学提升了自己,更提升了学生。今年我们班级共有52个学生,有48个同学升入重点高中,47个为统招生,没有破格生,没有高体生,全考文化课考入高中,升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多,成绩的优秀来源于课改,来源于校长的英明指导,来源于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来源于龙源学子的拼搏。

  这点成绩的取得我不会骄傲,更不会停滞不前。我会更加努力,继续沿着课改这条大道勇往直前,努力实现校长为我们制定的新的目标——向百分之百的升学率挺进!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