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丹心献教永不悔

张雪莲

2012-09-14 17:46: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zhang xuelian4.jpg

  在神圣的三尺讲台上,我已站立了十七个年头了。在这十七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以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我曾经获得过四次全国化学竞赛奥林匹克园丁奖,两次省优秀辅导员,先后被评为潍坊教学能手,诸城优秀教师,诸城教学能手,诸城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获得多次市教学成果奖,讲过几十次市级以上公开课,获得过全国目标教学录像课奖,山东省优质课奖。有几十篇论文发表或者获省级以上奖励。 

  去年,学校安排我担任九年级五班的班主任,该怎样去做一名优秀的毕业班的班主任?我一直都在苦苦探索。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我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只有用心去想他们所想,用心为他们做好一切,尽力做一把“万能钥匙”,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

  一、成功是花朵,我用心血和汗水去浇灌。

  孩子、家庭与事业历来就是一对矛盾,多少年来,我总是这样想,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党的事业面前,何以谈个人的得失。在处理家庭与教学工作关系的时候,我必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本学年的下学期,学校由原来的全体教师包班改为只由班主任包班,需要班主任每隔一天包一天班。而且体育成为中考的一门科目,需要班主任每天早操时间都要到校指导学生练习。这种情形之下,我克服一切困难,做好超负荷的工作量,坚持陪好学生的三操、三餐、两休,努力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今年五月份孩子感冒高烧不止,哭闹着不肯让我离开。那时所教的学生离毕业还有三个多星期,正是紧张复习的关键时刻,我怎么能舍下几十名学生而不顾呢?我顾不得多想,看看孩子哀求的眼神,我强忍着眼泪,把孩子交给了年迈的婆母。来到学校,一走进课堂,看到那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精力充沛,忘记了一切,全身心地投入了教学。晚上回到家,看到孩子两腮通红,心比刀绞还难受。当一听到孩子眼泪汪汪的埋怨道:“妈妈,您不管我了吗?”内疚的眼泪再也止不住,我紧紧地抱住身体发软的孩子,心里默默地说:孩子,这决不是妈妈心狠,这都是为了工作啊!原谅你这个当老师的妈妈吧!  

   二、欣赏是黏合剂,我努力与学生心心相连。

  俄罗斯有句谚语:“漂亮的孩子人人喜爱,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我特别注意欣赏每一名学生,善于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我班有个学生小A,从初一就是个小有“名气”的学生,因为不但学习基础差,而且喜欢惹是生非,还擅长上课捣乱,让老师生气。一分开班,我就先下手为强,找他谈话,谈过几次,他答应的很好,可背后还是惹了不少事,同学也都反映他上课爱起哄。当我了解到他是初一时学校里评选的“小歌星”时,我便有意给他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军训时,在休息时间我让他给同学们唱歌,班上课前活动时,也常推荐他唱歌,以后的谈话,我便先表扬他的特长,再指出他的缺点,他很乐意地接受并努力去改正了,虽然遇事还是不够冷静,但上课认真听讲了,很少再起哄了,学习习惯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说,和学生的每一次谈话,都不要忽视学生的优点;和学生的每一次交往,都要有意地肯定学生的长处;在每一堂课上,更不能少了对学生的赞扬和鼓舞……充分利用了表扬的武器,也就为学生奠定了成功的基石。

  三、情感是主线,我用制度给学生订出具体的行为准则。

  对学生的关爱,首先就是给学生最大限度的关注,让他们觉得自己很重要。学生感冒了,我及时过问;学生过生日,我送上一句祝福;学生每一次问候,我都要热情地回应;和学生的每一次交往,我都真诚相待……关爱就是要事无巨细,精细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班级管理中,严格要求和爱同等重要。我在班里制定了一系列班规班法,又实施班级百分制管理,从严从细规范学生的行为,约束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像将功补过制度,电话报喜制度,集体过生日制度,班级信箱制度……其实,只要多动脑筋,多制定这样的一些“法”和“规”,那么,做班主任真不仅不是一件苦差事,而且是乐事一桩了。

  辛勤的汗水,浇出鲜艳的花朵。上学年,我任教的三、四、五班的化学科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担任班主任的九年级五班四十七名学生参加中考,有四十二人考入重点中学,其中有三十七人考入一中、繁华。我也被推荐参加诸城市教学成果奖的评选,这是领导对我的关怀和信赖,也是对我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