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深深扎根农村,书写美丽篇章

——记舜王街道箭口小学教师陈文铭

殷炳支

2017-09-08 17:39: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一片真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女教师,但她却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她就是诸城市舜王街道箭口小学的英语教师——陈文铭。工作五年来,陈文铭老师一直扎根在偏远的农村小学,始终站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从事小学英语学科的教学,她始终奉行着“学高为师”的信念,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带着“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孩子心里都充满阳光”的追求,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农村孩子的英语学习方法,她勤奋地耕耘、热情地守望、执着地坚守,努力描绘着属于她的乡村教育梦想。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陈文铭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她在教学中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在工作期间,她不但能勇于挑战自己,在各方面不断进取,而且始终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敢于承担;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为培养优秀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陈文铭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工作期间,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将学到的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坚持阅读与英语相关的各类书籍。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在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弱的工作,对于学困生,总是给予更多的关怀,在课堂上多提问,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课后找他们谈心,树立起他们的信心。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教研活动是载体,课堂改革是先导。在这方面,她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她积极参加英语学科的教研活动,教学技能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成果显著。其中,荣获“潍坊市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英语教师备课大赛三等奖,所执教的公开课被评为“山东省电教优质课”,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诸城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2017年8月,被评为“潍坊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另外,她作为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积极组织全校英语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学习新教育的先进理论,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开展听课、评课等工作,促进教师们的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她主持编写了校本教材《舌尖上的英语》,该教材与学生使用的教材相辅相成,注重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趣味性强,深受学生的喜爱。主持开展了市级小课题“小学阶段英语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和市级优秀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
 
  关爱学生,无私忘我
  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陈文铭老师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她班上有一些“留守孩子”,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为此,她利用微信、电话、家访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及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予以纠正,让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过这些举措,她不但获得了学生的爱戴,也赢得了家长们的信赖。
 陈文铭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的高峰;她甘愿化春蚕,用奉献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的完美人生,她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农村教育土地上开出的美丽花朵,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乡村教师”。
 
 
  陈文铭事迹:舜王街道箭口小学教师陈文铭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深深扎根农村,一直担任箭口小学英语学科的教学。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潜心钻研,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将学到的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结合,教学成绩在街道中名列前茅。作为学校的英语教研组长,她专注于课堂教学这一阵地,认真组织全校的英语教师认真学习英语新课程标准,组织集体备课,带领教师听课、评课,主持编写了校本教材《舌尖上的英语》,该教材与学生使用的教材相辅相成,围绕话题展开口语训练,趣味性强,深受学生喜爱。主持开展了市级小课题“小学阶段英语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和市级优秀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均通过教育局评定小组的考核,顺利结题。参加工作以来,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平等对待学生,教育科研成果显著。先后荣获了“潍坊市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英语教师备课大赛三等奖”,“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等称号,连续三年均获得诸城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执教的公开课被评为“山东省电教优质课”等。今年被表彰为“潍坊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