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以平凡演绎精彩

——记诸城市林家村镇瓦店小学教师范琪琪

王海燕

2017-09-08 17:45:55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讲敬业,比奉献,对工作尽职尽责。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并根据儿童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情景教学法”再现课堂内容所描绘的情景表象,使学生仿佛置身其间,如临其境;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方法是成功的,在小学教学工作的六年中,所带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就是林家村镇瓦店小学教师范琪琪。

 

  爱岗敬业忠职守。范老师热爱教育工作。这要追溯到童年时候的一个梦,喜爱音乐的她每当听到宋祖英的那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脑海中就浮现出那个美丽的身影—教师,2005年大学报考的专业也选择了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圆了教师梦,登上讲台,投身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

 

  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既要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又要提高自身修养,每周20节课的高课时量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付出了大量的精力。  

 

  潜心钻研创佳绩。无论工作再忙、再累,范老师总是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

 

  1、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注重结合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适宜的英语环境,来引起和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比如在学习“Happy birthday”这一课中,就从班里找一位近期过生日的同学,在班级里为他举办一个生日party,课本里的主人公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小伙伴,同学们不仅兴致高涨,而且迫切希望快点学会怎样为他人送上祝福和礼物,可想而知,这堂课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所学知识,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培养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智力的发展。

 

  2、采用小组合作。提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课型让学生采用不同座位编排方式,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了学习热情,挖掘了个体学习潜能,增大了信息量,使学生在互补促进中共同进步,提高每个学生对于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新知识的呈现方式采用让学生唱一唱、说一说、猜一猜的方式,或者用故事导入,情景导入,亦即游戏、比赛、表演等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既感兴趣,又能亲身参与,更有效的感知有效地激活学生大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新知。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采用这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每位学生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是主角,他们的成功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孩子们在平等、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感受到了知识,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全镇名列前茅。

 

  爱生如子送温暖。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范老师几年如一日,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

 

  在农村小学,许多孩子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与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范老师主动走进这些学生,与他们聊天、谈心,发现困难的时候主动帮助他们;为了关爱和转变学困生,她掏钱请学生吃水果、糕点,为学困生买学习用品。很多学困生在她细微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赢得了所有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范老师常说:“对学生一份宽容胜过十分责备,老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如今中小学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范老师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处处关心、鼓励他们,放学后还经常辅导他们做完作业……在孩子有烦恼的时候,就像妈妈一样爱抚他们,让他们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还经常与孩子们的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与孩子经常保持联系,让孩子多听到来自父母温情的声音,让他知道父母是挂念他的。鼓励班级里的孩子与他们做朋友,让他们被班级里浓浓的温情包围着。

 

  在讲求公德,崇尚师德的今天,我们需要她的这份纯真,更祈盼这种由纯真带来的人性的升华!正是这样,她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准绳,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她觉得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教师,她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她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她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她先后荣获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诸城市教学能手、诸城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诸城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范琪琪事迹:林家村镇瓦店小学教师范琪琪平凡却不平淡,从教以来,勤于钻研,敬业奉献,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学习等一切问题; 她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为了关爱和转变学困生,她掏钱请学生吃水果、糕点,为学困生买学习用品。很多学困生在她细微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赢得了所有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她曾获得诸城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先后荣获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诸城市教学能手、诸城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诸城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今年被评为“潍坊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