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为了乡村教育这方热土

——记诸城市桃林小学教师田术丽

刘先开

2017-09-09 08:04:16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她一直在乡村学校教学,无怨无悔地为乡村教育奉献光和热;她喜欢给孩子上课,并在课堂教学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爱校如家,爱生如己,是学生眼中名副其实的“爱心妈妈”——她就是诸城市“最美教师”“最美少先队辅导员”、潍坊市“优秀教师妈妈”“优秀乡村青年教师”田术丽。

 

无悔选择,成就光辉事业

  如果有人问她,您心中分量最重的人是谁?她一定会说是学生;如果有人问她,您最难忘的地方在哪里,她一定会说是乡村。她就像一株朴拙的小花,顽强地根植于诸城南部乡村学校。在乡村教育这方热土上,她以微薄的力量默默焕发着独特的光彩。
 
  她是带着梦想而来的。五年前,第一次来到桃林的时候,她选择了去最边缘的乡村小学任教,一教就是五年。从山东头小学到桃林小学,她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发展变化,欣慰于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和乡村进入高一级学校深造。当学生回校探望她的时候,她禁不住热泪盈眶,她和老师们为孩子的成功而高兴。她说,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再苦,再累,值了!
如果有人问她,您最内疚的人是谁?她不能回答。她没能及时探望因车祸住院的父亲,却能提前一周结束婚期回到课堂;她没时间迎接久别归来的弟弟,却顶风冒雨出现在学生家里……有一种力量让她多次做出这样的选择,她从不后悔这种选择。
 
反复锤炼,打造优质课堂
  田老师喜欢给孩子上课,喜欢感受教育孩子那种幸福的感觉。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她反复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反复推敲每一节教案。她虚心好学,不断学习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积极表扬鼓励,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愉悦。她的课上得生动、活泼、趣味无穷,课堂成了学生竞争的课堂、奋进的课堂。
 
  田老师她重视学习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诸城市教学资源、金点子案例评选活动中,她提交的作品《时分秒》和《关注评价,让学生在“成功”中创造“成功”》获得一等奖;她多次参加课例研究和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先后5次获得优质课一等奖,她所参与实验、研究的国家级课题已通过专家组验收成功结题。
 
满腔热情,关心学生成长
  田老师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雨天,雾天,雪天,她天天亲自迎送孩子。她的一言一行都镌刻着爱的印记:周末,她翻山越岭到学生家做家长的工作;早上,她自己来不及吃饭,却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早到校的学生手上;课间,她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慈母般的叮咛感动着学生的心;孩子生日那天,她代表任课教师亲自送上生日祝福……她忠于职守,以虔诚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羽翼未丰的孩子。她始终微笑着,用充满爱意的温柔的话语鼓励、教育学生,从不大声批评、斥责学生。她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启迪孩子的心灵,孩子们亲近她,敬爱她。一次,一名刚满8岁的孩子俯在她的耳边小声地对她说:“老师,您对我比我亲妈好,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
 
  耕耘在乡村教育的热土上,田老师是充实的、快乐的。青春的岁月中留下了她坚实的脚步,孩子成长的故事里回响着她亲切的叮咛。她付出了爱,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与快乐。2013年到2014年,她先后被评为诸城市“优秀共青团员”“团队活动课程教学优秀教师”“新教育先进个人”和“书香教师”;2015到2017年,她先后荣获诸城市“最美教师”“最美少先队辅导员”“师德高尚之星”荣誉称号,并被潍坊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教师妈妈”和“优秀乡村青年教师”。
 
  田老师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因为她知道:自己才刚刚起步,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
 
 
  田术丽事迹:桃林小学教师田术丽,一直在乡村学校任教,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她热爱乡村孩子,以满腔热情关心、爱护孩子,是孩子们最亲近的“教师妈妈”。她忠于职守,以虔诚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小心翼翼地守护着羽翼未丰的孩子。她没能及时探望因车祸住院的父亲,却能提前一周结束婚期回到孩子身边,有一种力量让她做出这种选择——这种力量便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她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举行公开课和示范课。耕耘在乡村教育的热土上,田老师是充实的、快乐的。青春的岁月中留下了她坚实的脚步,孩子成长的故事里回响着她亲切的叮咛。她付出了爱,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与快乐。她先后荣获诸城市“最美教师”“师德高尚之星”“最美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被潍坊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教师妈妈”和“优秀乡村青年教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