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扎根农村 花开有声

——记昌城镇金祥小学教师徐海江

孙瑞阳

2017-09-09 08:16:10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他是新时期年轻教师的典范,他扎根农村,却无怨无悔;他满腔热情,却不叫苦叫累;他全心投入,却不计报酬……他于2012年7月入职昌城镇巴山小学,从此扎根农村教育,2014年7月因工作需要调入昌城镇金祥小学。

 

  在巴山小学的两年里,他作为全校唯一的青年教师,把自己的满腔的工作热情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努力用所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去改变乡村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差别,让山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他积极与家长交流,开通飞信服务,每天把孩子在校表现情况一一汇报给每个家长,让家长朋友及时了解到孩子在校表现,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4年2月,为响应诸城市教育局和昌城镇中心校关于开展海量阅读,建设书香小屋的要求,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他积极与家长沟通,并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实际考察,走遍巴山社区五个自然村,在全镇率先成立“恋书堂”读书社团,并对社团的发展进行精心规划和指导。“恋书堂”不仅仅是一个读书社团,更热心于参加公益活动,社区、校园、村庄以及孤寡老人的家都成了社员们经常活动的场所。

 

  恋书堂自成立以来,不仅得到了社区领导、职工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了学校领导、教师、同学广泛支持和响应。社长黄硕同学在诸城市少工委、关工委、教育局和老龄办四部委联合举行的首届十佳诸城市少年雷锋评选活动中,以全市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名的成绩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诸城市十佳少年雷锋》;随后,恋书堂参加四月份了诸城市教育局组织的优秀社团评选活动,恋书堂取得全市第十名的成绩,荣获双十佳。

 

  在此基础上,他借鉴恋书堂的成功经验,在巴山社区所辖自然村中先后成立了静雨轩、书香苑、博雅社等20多个社团,真正将学生自发性的社团组织散布在农村社区,成为孩子们周末、节假日的快乐园地,朗朗读书声传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在金祥小学的三年时间里,他一直担任金祥小学教导处主任。在工作中他始终注重加强教学常规监控,通过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使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走向有序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尽心尽职地协助校长管理好学校的一切工作,尤其是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教育科研等工作中做出了较为出色的成绩,他与全体教师一起讲金祥这所新建学校迅速打磨成昌城镇教育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学校在六次期末质量检测中一直名列全镇前列,更是创造了五连冠!他不仅教育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茅,所担任的六年级毕业班在市级统考中屡创佳绩(今年所任教的六年级的语文、科学、社会均名列全昌城镇第一名,所任教班级综合考评名列全镇第一,语文名列全市村小第三名,社会名列全市第四,科学名列全市第五),受到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由他主导创建的金祥小学追梦足球俱乐部已历两年,自建立以来将快乐足球融入到日常训练及队员心目中,身着金祥追梦队服的孩子们每一次的训练都成为金祥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部分队员代表昌城镇参加诸城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取得了全市小学男子组第四名、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一路艰辛,一路凯歌;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他以实际行动阐释了新时代年轻乡村教师的内涵和风采。

 

  他的座右铭:师德的最高境界是“爱满天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

 

  徐海江事迹:昌城镇金祥小学的徐海江老师入职以来一直扎根农村,他用热情、用爱心、用勤勉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在教书育人这块园地忘我耕耘,不知疲倦。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爱洒桃李,厚德载物;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一名教导主任,他精研教育,凝聚力量,屡创佳绩。他以“严慈相济”的教育理念作为自己从事教育教学的切入点,课堂上他是孩子们敬畏的教师,他严字当头,标新立异;课下,他是孩子们敬重的“兄长”,他慈而不惯,爱而有法;假期,他是孩子们的敬爱“亲人”,他呵护备至,倾心聆听……他的教育教学成绩始终保持在镇街乃至全市前列,所任教的语文、科学、社会数次取得昌城镇第一名,荣获诸城市教育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同课异构一等奖,一师优课二等奖,先后被评为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诸城市书香教师等。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9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