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淑政的山会

李成武

2015-11-20 15:04: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2.jpg

摄影:吴振东

 
  母亲不知从哪得到诸城重开山会的消息,跟我商量,要我带她还有淑政,一起去看看。
 
  淑政仅是个六七岁的孩子,他出世那年,诸城的山会已经停办。他不明白什么叫“赶山”,我说,“山会”,有些像大一号的农村集市,而所谓“赶山”,差不多就是赶大集。临了,我还不忘补充一句,这次的山会,与以往你爸爸习惯和熟知的山会可能会有些不同,严格意义上说,它是一次“复活”的山会。
 
  来到山会现场,眼见着挤得人视线都伸展不开的满广场摩肩接踵的人群,耳斥着十几只高音喇叭重叠叫劲似的叫卖和游乐宣传,淑政急不可耐似地从车上一跃而下,高声叹道:爸爸,真他妈热闹!我赶紧俯身把嘴贴到淑政耳边,教育他说:热闹归热闹,但确实不干热闹他妈的事!淑政连忙点头,答说是是是。
 
  淑政要了一根蓝色的棉花糖,尽管我在一边竭力保护,但他也仅吃了一小部分,绝大部分还是被来来往往拥挤的人群给蹭掉了。即使这样,他的小嘴唇还是被染成了蓝色。他有些小有满足地伸出粉嫩的小舌头舔拭了一圈,眼望着前方,嘀咕了一句什么,估计是说“不急,不急,前面还有别的好吃的。”
 
  淑政被马戏场前的一只小猴子给吸引了过去,拉了他奶奶的手说要去看马戏。所谓的“马戏”,表演的主角却是老虎和狮子,淑政躲了我背后拿眼偷偷观瞧,在确信自己绝对安全以后,这才敢大胆地坐到自己座位上。不过看了一小会儿,淑政就又很疑惑地问:“爸爸,狮子不是森林之王吗?”言外之意,那么大个儿的狮子怎么就能听任那么一丁点儿的驯兽人的摆布。有了上次形容不当狗屁乱放的教训,我不再打算回答他的问题(主要原因其实是这类很复杂的技术性问题也不是我所了解的),我训他说:“叫你看你就看,哪来那么多为什么?”
 
  淑政又去玩打汽球的游戏,十块钱,摊主给装填了二十发塑料BB弹。淑政摒息凝神,瞄得很仔细认真,扳机扣得很是保守谨慎。其实,汽枪口距拳头大的汽球才不过两米的距离。结果自然是枪枪爆球,乐得这孩子嗷嗷直叫,打到最后还一跳老高。
 
  淑政去玩蹬水车游戏,身上有几处溅了水,没怎么在意。淑政瞪大了眼睛不转眼珠地看吹糖人,拿了我给他买的小老虎小狮子小娃爱不释手看了又看,走到茂腔戏台前许久才因为无聊而舍得吃下肚去。
 
  扯着长腔的茂腔戏是淑政所最不喜欢的,但因为我的母亲她的奶奶喜欢,他只得勉为其难站在那里坚持了一会儿。但最后还是坚持不下来了,他说要去吃烤肉串,母亲看出了他的意思,她说她站这里看一会儿先,让我带他别处去逛逛,买点儿吃的。
 
  淑政像得了特赦令般扑向了最近的一处肉串摊。爷俩儿站在烟熏火燎的摊前比着赛着每人吞下了五串。淑政又去吃四川蛋蛋面,所谓的“蛋蛋面”主料怎么会是方便面,这让我很奇怪,但淑政不在乎,吸溜吸溜吃得津津有味。
 
  淑政还好奇炸臭豆腐什么味儿,因为他从电视剧上看到人家形容说这东西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而且自己的偶象阿衰最喜爱,不由分说就来了五块钱的。结果东西还没递到嘴边,刚嗅到那股臭脚丫子味儿就死活一口没尝。
 
  时间不早了,我和淑政去寻他奶奶。路上,前方一个穿着时髦的女人吸引了我的视线。我看不到她的脸,从我这个角度看过去,只能看到她打底裤包裹下圆润颀长的双腿、丰满紧崩微微上翘的臀部、陡然变细一扭一扭的腰肢、细长白嫩的脖颈。16年前,我正处青春期,上高中二年级,同学带领我去赶山,那时候人也很多,我们几个小男生其实没钱,也基本不会买什么东西,我们单单往人多的地方挤,特别是漂亮女人多的地方,挤。想着,想着,我不由得笑了。
 
  母亲要去吃拉面,我们进了一家伊斯兰面馆,淑政早撑饱了,我不允许他跑远,他不想坐下,就只得站在狭窄的过道里玩自己的悠悠球。
母亲边吃面边跟我讲起早些年我跟随父亲赶山卖毛衣的往事:那些年我刚上初中,老家距城里山会举办地有八十多里路的样子,而且路还不好走,凌晨两点钟就得从家里出发。我吐着大团的雾气,骑一辆自行车,载一个小号的毛衣包,跟在大几号毛衣包父亲的屁股后面。墨蓝色的天际悬着一钩鹅黄色的月牙,瓦上、路上、树上、草垛上都是雪雪亮亮的霜。
 
  父亲已然于一年前殁去,任何有关他的话题都会把我扯得心肠翻腾,我打断了母亲的话,说咱不谈这些啦。我看着正低头专心玩悠悠球的淑政,我说,娘,这是淑政的山会。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2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