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山会杂忆

陈柏林

2015-11-25 13:37:35来源 诸城信息港

  山会不仅是诸城民众进行物资交流的场所也是孕育民俗和非遗的文化空间。旧时的诸城山会,既是百姓们喜闻乐见的一种集市形式,又是汇集民间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技艺、工艺的一种年度盛会。每年农历的十月初五,四邻八乡的百姓、艺人都会齐聚城里前来“赶山”。人们在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中感受着民间地域文化的魅力,在收获后体味着人生的匆匆步履。把对生活期盼、寻觅、渴望,投放到山会角角落落。山会在漫长的岁月里已融入到百姓最不能忘却的节日。它保护和弘扬了本土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让一代代年轻人领略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了故园浓浓的乡愁,成为他们一生永远抹不去的温馨记忆。
 
  山会内容包罗万象,新、奇、杂、俗、廉、泛,能很好满足人们及逛、赏、品、尝、购、娱等各项内容,山会既有传统民俗内容,也有时尚新潮体验,为百姓营造浓郁欢乐的节日气氛和休闲环境。在短短的山会期间,旧时主要有传统“炒栗子”、“糖葫芦、“卖麻糖”、吃的有“水煎包”、“冷狗肉、热烧酒”、“烧鸡”、“烧肉”、“杠子头火烧”, 等当地传统特色小吃。外地如周村烧饼、潍县萝卜、青岛元宵、川味小吃等各色传统食品也在山会出现。民间各式工艺品,如泥老虎、糖人、面人、布艺等各种传统杂耍玩具,让百姓在与中国传统工艺品接触中感受民俗文化;日用百货、地方特产:既有百货杂品,也有地方特产、特色工艺品,还有灯笼、鲜花等节庆用品等,新奇新颖的特产百货让百姓购物中感受丰收的欢乐。
 
  来自省内外的民间艺人在山会上表演耍猴、杂技、马戏、耍藏掖、唱戏。还有打着牛骨头、竹板要钱、讨饭的。人流如潮,热闹非凡。
 
  山会形成过程中所留下的历史"轨迹"。作为一种社会风俗的形成,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而山会风俗则与佛教寺院以及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它又是伴随着汉族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
 
  诸城山会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朔到宋代,宫廷画师画圣张择端在《清明上河图》中,写实的创作手法,绝不是一朝一夕的记忆积渐,在那幅名传千古的画作中,故乡诸城山会的盛况,会成为画家不竭的创作源泉。 
 
  “十月山会”曾是诸城民间一年一度最大的商品交易集市,更是民俗文化、娱乐活动最大的盛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购物日益便利,“山会”也作为一个文化符号保留在了诸城人民的记忆中。为了让经典得以再现,让文化得以传承,为诸城人守住一份精神慰藉,让这一非物质文化得以传承,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会,走进记忆里的往昔岁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2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