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我的好兄弟,王院长

辛兴卫生院 孙洪恩

2015-12-18 10:34:53来源

    我是辛兴卫生院的查体科主任,我叫孙洪恩。

201589日,我们卫生系统痛失了一位好院长——王金鉴;而我们医护人员,痛失了一位好兄弟、好战友。

虽然时间已过去一段时间了,但和王院长相处的点点滴滴我依然历历在目。

我很清楚的记得,王院长在辛兴卫生院待了56个月零7天。这5年多来,王院长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始终是积极的、一心为公的、一心为他人着想的一面。无论什么时候,卫生院需要他,他就属于卫生院;职工需要他,他就属于职工;病人需要他,他就在病人身边。唯独家人需要他的时候,他不能陪伴左右。

记得王院长是200311月冬天到辛兴卫生院工作的。那时正是我们卫生院最不景气的时候,病房里没个病人,工资也发不下来,职工情绪消极。王院长面对全院职工充满期待的眼神,没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真诚的和我们说:“你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只要我们一起踏踏实实地干,就能保证大家伙都吃上饭”。就是这个最基本的保证,在那时的辛兴卫生院却让人感觉是天方夜谭、不可思议。

面对其貌不扬的王院长,职工们全都选择了沉默。然而第一个月,王院长就没有食言,东取西借想尽办法发全了职工多年来没发全的工资,职工的心开始热乎了,干劲也上来了。

接下来就是想尽办法改变职工精神面貌、改善住院环境、提高技术水平。就这样,在王院长一步一步带领下,卫生院在最短的时间内焕发了生机。

王院长到辛兴卫生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增收节支。可以说为了节约开支,他想尽了办法。记得王院长刚到辛兴卫生院时每月仅电费就4千多块钱。他就奇怪,怎么算也用不了那么多电,于是上班第一天晚上他就一晚上没睡觉,自己在院里转悠,最终他找出原因:原来是水塔的阀门坏了,关不住水,水总不停地往上抽,非常浪费电。有心的王院长到辛兴第二天就把问题解决了,当月就节省电费2000多块钱。这第一件事就让我们辛兴卫生院的职工们认识到了:王院长是个有心的院长,是个负责任的院长。他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就连他自己回家都是坐公交车,当然王院长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的。

2003年那年冬天特别冷,王院长刚到辛兴就面临着取暖问题。原来的取暖设施因为盖楼把管道破坏了,已经没法再用。王院长就到辛兴大集上给每个科室和病房买了一个小电炉子取暖,唯独他自己没舍得用。当时我们科室人多、房间大,王院长给了两个,我看王院长办公室没有,就拿了一个给他。他说:“不用,你们人多,我自己怎么也好说”。他就那样披着个棉大衣熬过了一个冬天。而且他把朝阳的宿舍都让给了职工,自己的宿舍在老办公室的最东头,前边就是车库,24小时不见阳光,自己在宿舍冻的直跺脚,睡觉得用被子蒙着头,为了节约支出,王院长那时自己都不舍的用电褥子。他说:“俺就是个庄户孩子,这不算什么苦”。

现在想想那时的日子实在是太困难了。王院长为了卫生院能够尽快脱离现状,他是一刻也不能放松,全体职工都盯着他,卫生院的重担就压在他的肩上。那段时间,论工作他是全院最累的一个,白天带领职工干一天工作,晚上还要在卫生院里值班,闲下来还要考虑卫生院的发展,可以说是身心劳累。那时王院长吃住都在卫生院,吃的、住的条件都不好。我的家属实在看不下去,隔段时间就给他做点饭、炒点咸菜送去,但王院长总是吃了一顿又一顿,直到吃的都变味了也不舍得扔。同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唯有鼓足了劲把工作干好,才能对得起王院长的一片苦心。

我当时和王院长一个办公室,记得只要听说哪个医务人员对病人甩脸子了,可就把他气坏了。他常说:“病人既然相信我们,能来找到我们,我们就得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若是有病人投诉了,王院长都是亲自到病房去给病人解释、道歉,有些病人本来对卫生院并不认可,到了卫生院也是挑三拣四,但接触过王院长后对他真是佩服:人家一个院长都能来到你的病房给你道歉,你还有什么话说?这样一来,职工又怎么会好意思对病人不好?病人出院后带回去的肯定是对卫生院的大力赞扬。慢慢的辛兴卫生院在当地老百姓中的威信提高了,都知道辛兴卫生院来了个确实能为病人着想的好院长,渐渐的,来就诊的病人就越来越多了。

这一点一滴,事无巨细,时刻为病人着想的精神深深的影响了我们,也打动了辛兴的老百姓,大家无不为他的个人魅力所折服,老百姓为辛兴有这样一位好院长而高兴。普通疾病再也不用往外跑了,既节省了时间,又省了钱。卫生院的口碑好了,也逐渐的成了辛兴镇的一个品牌,周边乡镇来看病的也多了起来。

2004830日,我们的门诊楼开业了,卫生院增添了新设备。王院长也想尽办法请来了诸城医疗界最有名的专家坐诊、查房、带教,同时派卫生院的优秀人才外出进修。一时间,辛兴卫生院的名气迅速大了起来,就诊的人数也迅猛提升,附近乡镇、甚至外地的老百姓也有打听着到辛兴看病。这些变化,是王院长到辛兴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的。

大家都知道,王院长对病人非常慷慨。那时在门诊上,经常有些家庭困难的或是孤寡老人来拿药时钱不够了,王院长就让收款室划他的医保卡帮助患者缴费。我记得有一个病人家属在门诊拿药时,发现自己仅有的120块钱不知什么时候丢了,心疼地在门诊大哭大叫,王院长问清什么事后,就安慰病人家属说:“钱找到了!钱找到了!快别哭了!”其实是他自己从兜里拿出了120块钱给病人付了医药费。

王院长对自己非常抠门。来卫生院报到时穿的那件夹克是穿了一年又一年。有一年冬天,天气已经非常冷了,我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王院长还是穿着他那件旧夹克,冻得直搓手。副院长陈中华实在看不下去了,把自己的一件羽绒服送给了王院长,王院长也不嫌弃,高兴地穿上了。这就是我们的王院长,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再没有精力去考虑自己的吃穿这些小事了。

    2007年,我们新的家属楼启用,王院长把最好的楼层让给了年长的,自己要了套一般的。分了楼后,他的爱人来卫生院一看,非常高兴,说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楼房了,回去后就准备着往楼上搬。但过了不长时间,我们卫生院因为缺少放射科大夫,王院长就从外地聘请了一位,为了留住人才,王院长把自己心爱的楼房让给了这位大夫,自己把铺盖又搬回到了门诊楼的办公室。他说:“我一个人好说,在椅子后边按张床就行了”。当时王院长和孙常武副院长对桌办公,我在他们隔壁,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和他们合并了办公室,把我的办公室倒出来给王院长当了宿舍。王院长就在这间宿舍里一直住到调至百尺河卫生院也没有住上家属楼。

王院长是朴实的,朴实的让人无法和一个卫生院的院长联系起来。他常说:“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提醒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好日子。经常告诫我们要时刻为病人着想,体会病人的痛苦,病人不只需要我们高超的技术,更需要我们给予精神上的安慰与帮助。王院长的座右铭是: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的确也是这样的人。

王院长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已经深深的印在了辛兴卫生院每个职工的心里,并将在这里继续发扬下去。在他未竟的医疗卫生事业上,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正秉承着他务实、敬业、仁爱的优良作风奋勇前行!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4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