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一个不像院长的好院长

百尺河卫生院 韩布伟

2015-12-18 10:36:07来源

    我是百尺河卫生院副院长韩布伟。惊闻王金鉴院长去世的噩耗,我感到无比悲痛。虽然王院长在我们卫生院担任院长仅仅半年多时间,但他勤俭节约、平易近人、以身作则、实实在在的品质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院长是一个没有架子、热心肠的院长。记得王院长刚来到百尺河卫生院时,瞅空就围着卫生院转,到科室里转,卫生院里有多少病人,来了什么病人,他都心中有数。晚上跟值班人员聊家常、聊工作,职工也乐意和他聊天,回城里时他就跟我们一起拼车走。

记得有一次,百尺河敬老院有个70多岁的孤寡老人到我们卫生院看病,王院长知道后就让卫生院伙房每天免费把饭送到病人面前,并且天天到床前嘘寒问暖。老人常常激动的对别人说:“唉,就是亲生儿子也没有这样做的!”。

还有一次,我在门诊值班,来了一位大爷,说是辛兴的,来找王院长,我领着他找到王院长。原来他是从辛兴到百尺河来看病住院的。他曾经多次在辛兴卫生院住院,是个老病号,就因为听说王院长调到了百尺河卫生院就又奔着他来了。王院长让我领着他办理了住院手续,我就问这位大爷:“大爷,王院长又不是医生,又不会看病,您怎么找他?”而大爷就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就明白了,他说:“我相信他”。

他还是一个在管理上会用心的人,是一个言传身教的院长。“说到就要做到,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就得先做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院长来到百尺河卫生院,制定了上午、下午上班前都到会议室点名制度。除了局里开会或者有公事,王院长都早早地到了会议室。刚开始有的职工还以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没想到王院长在这半年都按时参加点名。你想,一个院长都参加点名,你职工能不参加吗?能有理由不参加吗?根本不用处罚,个别职工偶尔迟到,自己都感到脸红,都要跑到王院长那里去主动检讨。点完名之后,王院长就把他发现的问题指出来,给我们讲道理,还给我们讲怎样做人、怎样做事,都是用大实话给我们讲,都能讲到我们心坎里。

有一次他就在点名会上说:“你们看着我做就行,我迟到你们也迟到,我中午喝酒你们也喝酒,我不好好干院长你们也不好好干工作。”我们大家听到这些,暗暗在心里竖起大拇指。在他的带领下,单位纪律几乎不用讲,就没有人好意思迟到过。

还有一天晚上,我因为有事没有回家,在回宿舍时,发现王院长的宿舍亮着灯,我就走了进去,王院长也是刚吃完饭在宿舍休息。我们就闲聊了起来,刚开始聊了些家常事。因为我那时负责点名,所以我就向王院长提议,我说:“院长,现在很多单位都用指纹点名机点名,我们不好也买台?这样就不用到会议室点名了,再说机子也不贵。”当时王院长就说:“布伟啊,点名不让职工迟到,这是次要的,主要是我能用点名的时候,把我发现的问题指出来,把我的想法传达给职工,我要让职工的心拧到一起,劲往一处使。”当时我清楚的记得他还给我举了个例子,他说:卫生院就好比一辆马车,我在前面驾着车掌握着方向,你们都在后面推着车。大部分职工都是好的,但也有个别职工虽然用手扶着车,你不知道他是向前用力还是向后用力,甚至是明着向后用力、唱反调,这部分职工阻碍马车前行,就要教育、引导他们。要改变他们的想法,就得用心去交流、去做,以心换心,没有人铁石心肠。做人、做事就像一杯白开水,虽然无色无味,平平淡淡,但经得起考验,天长日久,还是觉得白开水好喝。

那天晚上,我们聊到十一点多,自己深受启发。王院长不只是个好人,而且是个深懂管理、以身作则,将管理寓于平时、润物细无声的好院长。

慢慢地,卫生院来了药品、设备,不用招呼,大家都自觉地一起抬、一起搬;晚上来了急症病人,喝农药的、车祸的,不光大夫,还有收款室、药房、辅助科室的人也都会主动出来帮忙,帮着抬病人。慢慢的,大家的心齐了、劲也使到一块了。其实,是王院长给我们树立了目标,而我们都心甘情愿的朝着那个目标走。

王院长是一个最不像院长的院长。他自己特别勤俭、节约,生活非常朴素。他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只是洗洗换换,很少见他穿新的。有一次,我到伙房吃饭有点晚,正好王院长也去吃饭,餐桌上有几块职工挑出来不吃的肥肉,王院长看到后自言自语的说:“谁扔的肉啊,这么浪费!你们这些小孩就是没挨过饿。”说完就捡起来吃了,我当时都惊呆了,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吃着饭,思索了很久。我回去讲给同事听,他们都是先一呆,说:“不可能吧?”怀疑之后又坚定地说:“王院长这事能做出来,他太过日子了。”我在想:他放下所有的面子,在用怎样的实际行动教育我们要学会勤俭、不忘本色!

记得他刚到百尺河卫生院的时候,卫生院正在盖门诊病房楼,条件很艰苦,他和我们一起挤单身宿舍。那时候是冬天,屋里没有暖气、炉子,我们常因晚上受不了那个冻都往城里跑,而王院长却要白天在工地上,晚上滚单身宿舍。他看到值班大夫、护士晚上值班比较冷,就买来电褥子、军大衣。在早上点名时就鼓励我们说:“大家先坚持会,等我们盖起楼来,我们工作条件就好了。”

还记得,等好不容易家属院有套房子倒出来了,我们都觉得王院长该享下福了,终于不用和我们挤单身了。可当时为了能留住CT专家到我们卫生院坐诊,他又毫不犹豫的把家属院的房子让给了专家,而直到他调离百尺河卫生院的时候,也没有住上家属院。

还有一件更让人觉得他不像院长的事。很多人经常在门诊走廊碰到他在捡病人扔掉的烟头,病人都把他当作是打扫卫生的。有一次,我一大早上班在大厅碰到他喊他院长的时候,有个在大厅溜达的病人吃惊的问我:“他是院长?我还以为是打扫卫生的呢?!”病人中将这故事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了这个朴素的、最不像院长的院长。而到现在,一进我们卫生院,都是干干净净的,不随便丢垃圾、见了垃圾就捡是我们卫生院的良好风气之一,就是那个时候传下来的。

王院长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他的故事时刻打动着我们,他的为人、他的做事风格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激励着我们永不停止地向前努力。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4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