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院长,您这一辈子值了

龙都卫生院 史瑞红

2015-12-18 10:37:15来源

我是龙都卫生院副院长史瑞红,和王金鉴院长在龙都卫生院共事5年零8个月。

说起王院长,没有很多华丽的词语、也没有很多溢美之词,更多的是对他英年早逝的疼惜和日积月累起来的信任、敬重。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而是和周围同事交流起来大家共同的感受。

王院长对工作热情,对同事宽容,对患者及家属呵护。和他共事中的点点滴滴、他的一举一动经常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浮现,并一直感动着我、影响着我,让我不敢懈怠、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积极进取。

记得2013年迎接省级基本公共卫生考核的时候,我们全院职工在王院长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奋斗了40多个日日夜夜。在那40多天里,我们全院45周岁以下的职工轮流加班到晚上10点。而已经48岁的王院长,天天坚持在一线和我们一起加班。我们工作人员可以轮流着休、十点走,而他天天加班、天天都是在我们所有人走了之后他才走。那段时间他更多的是直接住在卫生院里,常常是11点多才休息,而早上我们到单位时,他早就在卫生院里忙了好几个小时了。

临近考核的前一天晚上,记得快十点了,王院长到门诊上来看我们,他看起来很疲惫,也苍老了很多。我在想,唉,就是铁人,也不顶那样熬啊!我们心疼地劝他:“院长,您去休息吧。”他说:“不要紧,你们忙,我还要去其他科室转转,看看大家,你们要是累了,就早点休息……”话还没说完,王院长的身体往前趔趄了一步,晕倒了。我和同事顺手急忙搀住了他,过了一分多钟他才醒过来。当时我们都吓坏了,“院长,你怎么了?!”同事拿把椅子扶着他坐下,缓了一大会他才说:“没事,就是头晕了一下,没事。”“没事的,就是年纪大了点,不顶熬了。大家加班都很劳累,我怎么也得把工作协调好、帮着把后勤工作安排好啊。”我们知道他晕倒是劳累过度造成的,我们可以和同事轮着夜班、白班替换着休息,而王院长,谁又能替换他休息呢?每次我们劝他休息,他告诉我们最多的好像都是:“没事!我没事!”。他这样做,我们工作人员谁又好意思去偷懒,谁又好意思不努力工作呢?!

我清楚地记得,卫生院准备利用院后的洼地盖新病房楼时,原先的仓库需要拆除。三伏大热天啊,王院长带领年轻的职工20余人,愣是将10余间仓库的资料、文件搬离了。将近50岁的人了,和30几、20几的小年轻一样,一个一个的大箱子,就是他和职工一起全部搬完的。汗水浸湿了衣服,灰尘布满了脸庞,汗水和着灰尘顺着脸颊往下流,头上身上全是土和灰,乍一看上去,像从煤窑里出来的一样,眼和牙齿是白的,还有就是他的满头白发能看出真面目。如果和他不熟,你根本就认不出来,他就是王院长。

那时的我真不懂事,还笑哈哈的和同事们说:“快看院长的脸,汗水都把灰冲成梯田了!”王院长笑了,笑的是那样的开心,大家都笑了,围绕在他的身边,开心地笑着,把劳累都忘记了。

一个患者家属问我:“那个年纪大的是这个医院的院长?院长还有亲自干这样的活的?!真是个和别人不一样的院长!”

是啊,这样的院长带动下的卫生院能不好吗?百姓看了也是暖心的。现在想想,心里酸酸的,后悔极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就那么不懂事,将近50岁的人了,怎么就没有劝劝他歇会呢?!

 他关心职工,像父亲、像兄长。每次要下村义诊了,他都会提前嘱咐我们:“带好水杯”、“天冷了多穿件衣服再走”、“开车要注意安全”、“查体的时候别忘记多关心一下老人们”……他的嘱附和关心永远那么多,他的每个关心也都渗入我们心里。每次查体队早上7点出诊前,他都会亲自送我们上服务车,帮我们搬上搬下,送我们驶出院大门。晚上有急诊了、义诊完回家晚了、有急事又赶不回去了的同事,他都给当过司机,亲自接、送。他常说:“下班了,司机跑了一天也不容易,让他休息吧,我又没事。”他每次都说的那么朴实,我们从内心里都把他当成一个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兄长了。龙都义诊服务队的每个成员没有不享受过院长当司机这个待遇的,每个人都能讲出很多这样感动人们的故事。

王院长是一个为别人想的多、为自己想的少的人。

他家嫂子告诉我,从程戈庄到桃园任卫生院院长的时候,桃园卫生院药房人手多,人员富余,他家嫂子本来在药房工作,为给卫生院减轻负担,他就直接让嫂子先下岗了。嫂子每次和我们说起王院长来,有着淡淡地埋怨,有着骨子里对王院长的自豪:“人家说,他干院长我可以沾光,而我沾到的光就是先下岗。”“下岗不说,我家还直接成了桃园卫生院的免费食堂,他们忙的时候,我几乎天天做十几个人的饭,累得我腰酸背疼,比上班还累,还得把他挣的工资都搭上。最难的一次,因为医院出了医疗事故,他作为负责人也受到了处罚,带头交了罚金后,那个月他的工资只交回家300元,而就是这300块钱,我天天到大集上去买白菜、割肥肉,他好多同事和孩子就那样吃了接近一个月的大白菜。”那些年,几乎所有的同事都到他家蹭过饭,他做这些事同事也都习以为常。嫂子这样和我说着的时候,我好像看得见那场景,那都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院长他一贯的作风。

而他对自己是苛刻的。

“史瑞红,你看,这是你嫂子给我买的新衣服,非常暖和还便宜,你也去买件,省的下乡查体的时候怪冷,120元一件!” 

120元一件的衣服对他来说,就是奢侈了。他每天从家里拎着的饭盒是他中午的“标配”,有时候就是冷硬的馒头和咸菜,他偶尔出发,中午带去的饭菜吃不着了,都会送到门诊给我们吃,但我们却常因饭菜太简单而很难下咽,甚至我们有时候都感觉出馊味了,他还吃得津津有味。

在他的感召下,工作、生活中,我们都学会了节约和感恩。现在想起来,依然很温暖,并一直支撑着我们走下去……

临终的时候,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轮流去看看他,就像是看望自己的兄长,陪他说说话、交流一下见闻,让他不那么闷。

我最后一次见他时,他瘦骨嶙峋的躺在病床上,伤感地说:“瑞红啊,我的生命走到尽头了。”

我背过身再也控制不住泪水。

王院长这一辈子把所有的激情都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清苦了一辈子,可他生命中走过的人都敬重他、信任他!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朴素作风,像一盏不灭的灯,指引我们这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砥砺前行。

我擦去眼泪,转过身,笑着告诉他:“院长,您这一辈子,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不管在哪里,对工作、对同事、对病人都尽心了,我们都知道您的苦心,大家伙都打心底里敬佩您呢!”

那一刻,我看到他已经瘦得眼窝深陷的双眼里,有泪在打转。

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去跟他告别的,除了同事,还有许多他照顾过的病人,看到他们像失去亲人般发自内心的悲痛、怀念,我默默地站在王院长遗体前告诉他:院长,您这一辈子,值了!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4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