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斯人已逝 风范永存

辛兴卫生院 张金霞

2015-12-18 10:40:21来源

               我叫张金霞,是辛兴卫生院内科主任。与王金鉴院长共事5年多。

记得2003年的冬天,天还不是那么冷,但医院不景气,病房里也没个病人,工资也发不下来,刚参加工作时的那种热情也快要降到冬天的温度了。幸运的是,转折点也在这年冬天发生了,“听说我们来新院长了,叫王金鉴,是从桃园医院来的,人很好,离开桃园医院的时候,大家都哭着不让他走呢!”是的,就在那个低迷的冬天,我们换院长了。

据说还是个不错的院长,甚至有人说,我们医院挖到宝了。具体如何,拭目以待吧。

几年之后深深的感受到,我们全院职工竟是如此幸运,遇到了一位如此好的领导;我是何其幸运,遇到了人生路上的一位好老师,好大哥。

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在门诊上。他其貌不扬,穿着很朴素,没有交流。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土”。没过多久,他就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一天两点名,一般情况下他都会和我们一起点名,临下班会到处转悠一下。很快,迟到、早退的基本没有了,这个院长,还真够严的!

后来大家就发现了,院长怎么整天在医院转悠呢,一周回家绝对不超过两次,包括周末。

这工作氛围,有点紧张,不迟到,不早退,上班不能闲聊,因为院长很容易转悠过来。开始时我们实在有点不习惯,更让我们不习惯的是,院长经常会和大家聊一聊。医院里的事,工作上的事,家里的事,什么也谈,我逐渐知道了他曾经干过药房,那时候业务是非常棒的,中药可以“一把抓”,他告诉我“行行可以出状元,就看你用不用心”,也逐渐知道了我们卫生系统里很多优秀人物的事迹。他知道谁谁业务棒,谁谁家里有困难,谁谁还没娶上媳妇,谁谁不爱学习等等。不知不觉,我值班的时候看的杂志、小说一天天减少了,看业务书的时间逐渐多了,没事也爱多考虑点业务上的事了。只是这个改变当时没有发觉而已。

在一次全院大会上,他告诉我们,“辛兴是个好地方,我们诸城的太阳最早就是从辛兴升起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说的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是啊,这么个好地方,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做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说实话,过程是有点不开心的),我们适应了规律的考勤制度,也逐渐发现,这个院长,太好说话了,业务上缺材料,买!业务上缺老师,请!是的,只要与业务相关,只要与提高业务有关,需要什么他就提供什么。对病人就更好说话了,来不方便,用车接!回去不方便,用车送!只要是病人治疗需要的,他能做到的,非常的好说话。他的电话24小时畅通,镇里的孤寡老人、伤残军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只要他们需要,只要他能做到。

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也变了,对病人更耐心了,很多时候都会为病人多考虑一点。但我发现院长也有苛刻的一面,那就是反对懒惰!反对浪费!他经常说,你们看看外面开商店的,哪个开门开的早,卫生打扫的好,肯定哪个做的好。做人,一定要勤奋。全院起的最早的、睡得最晚的就是他了。 

记得有一次我值班,早晨起来门诊上的灯早早关上了,同事们告诉我是院长关的,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也给自己订出了目标:决不让领导给自己关灯,决不能拖医院的后腿。还有一次,他在晚上巡查的时候,竟发现了一个废弃厕所水管破裂的问题。那个厕所早已被改为仓库,如果不是夜深人静,很难发现。

生活上王院长自己非常勤俭节约,同时要求职工也不能浪费。记得以前值班买了包子吃不完,放在值班室,被王院长看见后,批评说这么好的饭怎么能浪费了,拿回家热热就吃了。平时王院长不舍得吃好的,但是要是晚上有手术或是抢救病人加班了,王院长就会领我们去吃点好的,用他的话说:“我们医院发展好了,都是大家的功劳,大家工作这么累,就得吃点好的”。但是他自己呢,我们剩下的他打包回去,就又能将就一天。这些类似的事,还有很多。

就这样他和我们一起渡过了医院的低谷时期。有时候,会是一次大会诊;有时候,会是一顿加班餐;有时候,会是一场全院总动员的抢救,可能是在白天上班时间,可能是中午刚下班,也可能是半夜三更。我们每一个小小的成功,都有他的全程参与。那时候一个月三十天,我们每个人上6个夜班的话,他得上20多个吧,我那时就觉得,院长太辛苦了,我上个夜班,第二天还能休息一下,他呢,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哪有这样当院长的。后来,很多人说院长的病就是那个时期累出来的,我觉得真的是这样,记得他从医院调走时,他头上都多了很多的白发。

我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渐渐的病人增多了,医院有了起色。记得病号多的时候,病房的床位不够用了,医院走廊都加上床位,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累,也开心。

后来,因为业务需要王院长安排我出去进修。他告诉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去好好学,需要什么和我说,回来一定要带个不一样的自己回来。”我记住了他的话,是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不就是他来辛兴带领我们一直做的吗?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只需要默默的提高自己就好了!所以自己也一定要好好学,好好干!那一年的进修学习,我有了很大的收获。

五年之后,在我们医院稳定发展之时,王院长调到了百尺河卫生院。临走时,我们也和桃园卫生院的同事一样,很多人流泪了。偶尔他也会回来一趟,一看到他回来,大家都会特别高兴,远远的打声招呼也很知足。听说他在百尺河卫生院还是那样操劳,周末同事们想他到百尺河去看他,同事们远远地看到他挽着裤腿子、一脚泥、急急忙忙从工地往回跑的样子,好几个女同事都忍不住哭了。后来,他又调到了龙都卫生院,听说,还是那么喜欢操心,再后来他就病了……而我们终究是痛失了我们最敬爱的老院长,悲恸之情难以言表。

有人问,你觉得王院长是个什么样的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公无私、先人后己、领导有方、务实敬业……这些词都不足以表达我对他的崇敬之情,他将是我永远最尊敬的兄长、朋友、老师!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2015.12.07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4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