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王雪莲:诸城女“兔王”(图文)

2016-03-08 08:30:03来源

 

 

80255dd310f997269ee8765c4659e240.jpg

    诸城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诸城人民习惯于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女人也不例外。在诸城,就有这样一个女人,她被知道她的人敬称为女兔王,她创建了200亩的养兔基地,她就是诸城市雪莲兔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雪莲。

谁也想不到一个整天伺弄兔子的女人,曾是一个有着11年军旅生涯、当地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女老板。那么她的人生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418日,记者走近了这位略带传奇色彩的女兔王,聆听她讲述自己的逐梦历程。

 

     战友送的小兔找到商机

 

    1998年,王雪莲结束了11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回到家乡。不到一年,王雪莲便辞去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开始了自主创业。从最初的餐饮行业做起,后来又进入房地产行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女老板。

    2009年中秋节,一个战友送给她六七只小兔子,让她宰了吃。王雪莲不忍心杀掉,就顺手放到了做工程的一块荒地上。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王雪莲借着月光,看到原本一二十亩荒芜的草地被吃得干干净净,树皮也被啃了,一个个大土堆里有东西蹭蹭蹭地往外跑,吓得她根本不敢往里走。

第二天,王雪莲看到院子里跑着好多小兔子,土堆的洞里也都是小兔,足足有上百只。她当时就想兔子扔地上就繁殖这么多,如果养殖的话不就赚钱了。后来听父亲说兔子一月生一窝,一窝能有八九只。王雪莲心里就琢磨这兔子吃的全是草,草到处都是,养起来不是很赚钱吗!她立刻上网查资料,发现兔肉是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在国际市场享有盛名。在日本还被称为美容肉,深受年轻爱美女子的青睐,很多国家都从中国进口兔肉,而且在当地还没有规模化的养殖厂。最重要的是兔子养殖成本低,她觉得肉兔养殖是一个前景非常看好的行业。

王雪莲把转行养兔的想法告诉家里人,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一向支持她的老公也说她是脑子发热。王雪莲依旧固执己见,凭着一股倔劲,说服了家人,慕名到当时山东最有名的青岛康大兔场考察了一圈,并买回了100种兔开始自己饲养。

 

     坚持学习成为养兔专家

 

    为了学习养殖技术,她专门跑到青岛农业大学上课,一星期三节,一学就是8个月。因为又要上课又要做工程,王雪莲就雇人帮她养兔子,最后死的只剩下30多只。五年过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雪莲仍感慨不已。

    第一次养殖的惨败让王雪莲醒悟,既然要养兔子,就得全身心投入,弄明白它的生长周期、饲喂、配种等所有环节,想跨入这个行业当老板,更得彻底弄明白,即便是聘请技术人员,自己也得懂,不能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

    这一次王雪莲放弃所有的生意,全职跑到青岛康大兔场实习。兔场的副总觉得这个身穿短裙、脚踩高跟鞋的漂亮女老板也就是过来看几天,根本待不住。员工们也都不愿跟这个女老板说话,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不搭理王雪莲,大家觉得她就是过来玩两天,被孤立的王雪莲就跟在工人后边,跟人家套近乎,看别人怎么弄。然而几天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王雪莲的看法,她也彻底融入了员工们的圈子当中。

在兔子集中生育的三天里,王雪莲跟着大家白天一窝一窝地查看,生了几个,死的还是活的,夜里还要定时起来再看,每天睡不到4个小时,加上本来就有低血压,竟在查看小兔时摔倒在厂房里,还磕破了膝盖。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她坚持做下去,一个员工知道她血糖低,就塞给了她几块糖,让她晕的时候含着。两次摔倒了再接着做,她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也接受了这个干活认真的女人,一点一点地教给她怎么做。

王雪莲一干就是4个月,有了理论又有实干,她慢慢摸索出养兔的门道。学习期间她也坚定了养兔的决心,不仅是对兔子的热爱日渐加深,更是她看到诸城一家养鸡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鸡肉远销世界各地,觉得养鸡能做到那份上,自己养兔也能做到那么高大上

 

丈夫不支持,借钱养兔又遭难

 

    学成之后,王雪莲准备大干一场,可没等她开工建厂,自己的婚姻却出现了危机。一直反对自己养兔的老公,拒绝给王雪莲的养兔事业投入一分钱,夫妻关系因此降到了冰点。为了挽救婚姻,王雪莲回到家里还得强颜欢笑,那段时间她一下子瘦了十几斤。

    原来,那段时间丈夫出去经常会被别人笑话,因为别人家老板娘都打扮得漂漂亮亮过小日子,而自己的老婆天天窝在兔场喂兔子,他觉得很没面子。

    没有了家庭的支持,王雪莲只得跟朋友借钱凑了30多万元,买进1000种兔发展养殖。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王雪莲伤心难过的时候,兔场又出事了。王雪莲发现她的兔子接二连三地死亡,所有防疫、喂食环节都检查过了,她的兔子还是莫名其妙地死了300多只,兔场遇到的困难和委屈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

    为了找出原因,她日夜蹲守在兔场,发现只要有鞭炮声响或者汽车喇叭声,兔子就炸群,结果不是被同伴挤死,就是被踩死。原来,王雪莲的兔场建在206国道公路旁,兔子生性胆小怕声音。为了给兔子练胆,王雪莲就在兔舍放了很多音响,从最舒缓的音乐放起,后来彻底解决了兔子炸群问题。

 

   做出成绩终得丈夫敬重

 

    渐渐的,开始有人过来向她请教养殖技术,王雪莲索性建了一个兔业交流QQ群,每天晚上8点雷打不动义务讲课、解答问题。从2009年至今的6年间,从未中断,群成员超过了800人。王雪莲把所有养兔赚的钱全部用来扩大养殖规模,养兔事业越做越大,带动了很多人跟她一起养兔。

    一天,有人跟王雪莲的丈夫说,你快打开电视看诸城新闻,你家媳妇上电视了,老公打开电视一看,电视里正在报道王雪莲养兔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事情。一直反对王雪莲养殖事业的丈夫那天默默地看完电视。晚上回家,虽然没说话但见到了丈夫久违的笑脸,王雪莲当时还纳闷丈夫态度的改变,但她也没敢多问。

    第二天,王雪莲从外面回来就听厂里的工人说:你老公来了,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来了也没干别的,就是转了一上午,什么话都没说,就走了

    拿不准丈夫什么态度,晚上王雪莲也没敢回家,就住在了厂里。早上刚起来,就看见丈夫拎了一箱子衣服过来,说要跟自己一起看厂子,一个女人驻守这里多辛苦。

    原来丈夫虽跟王雪莲说话不多,但早就原谅了她,只是一直抹不开面子主动认错,当他看到一个女人把兔场经营得有声有色还带动了那么多农民一起致富,觉得自己实在对不起妻子,决定主动去帮王雪莲发展事业。

 

   做成产业链带领乡亲致富

 

     2012年,王雪莲将这些年养兔赚的3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改扩建现代化兔舍上。同时开疆扩土,自己种玉米、草料,加工出无公害的绿色饲料。这一做法,让她的肉兔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摆脱了低价竞争,进入到高端市场行列,还得到了四川一家企业每月4万只的订购合同。

     如今,王雪莲建成了集饲料加工、养殖、餐饮、兔肉文化推广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带动了一大批养殖户走上了致富之路。现在,王雪莲的养兔基地达到200亩,合作社社员200多家,母种兔2万余只,年销售收入达2000余万元,纯收入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青衣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7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