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钟召兰:孝顺家风代代传(图文)

2016-03-07 09:55:36来源

  1790003341a9984bfd8_副本.jpg

走进百尺河镇东龙泉村的王仲先和钟召兰家,可以看到小小的四合院收拾的干干净净,屋子里的家具虽然不多,但也摆放的干净整齐,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很朴实的家庭。当走进这个家庭,了解了每个家庭成员身上发生的故事时,就会觉得,这一个朴素的家庭,传承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孝德文化和互敬互爱的家庭文化。

  年轻时候的王仲先,家里人口多,有姊妹六个,因为父亲经常有病,而他是又是家里的老大,所以很小的时候他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随着时间的摧移,姊妹们都长大了,他三弟需要结婚的时候,家里只有几间小草屋,住不开,他便替父母东借西凑给三弟买了四间房子,让三弟结了婚。过了几年,他又帮父母为四弟盖房娶了媳妇,接着两个妹妹也都出嫁了,只有他因为这些事情耽误了,还没有结婚。

  在家里他是个孝顺的儿子和负责任的大哥,在外面他经常帮助大伙干这干那,从不图报酬和利益。因为他的积极性高,上进心强,被村民推选担任村里的村大队长,在任期间,他对村里的工作认真负责。为了给村里通路,他不怕挨家挨户做工作,对于那些难缠的老钉子户,他几次都去碰钉子,连村委会的同事都笑话他说“你又不是书记干嘛出那么大力,你就不怕得罪人?”,可他却说:“既然在村里干,就是党和群众的信任,就要对得起党和群众的信任”。在他的带动下,终于完成了东龙泉村街道规划。后来由于老书记病重,经过老书记的推荐和党委的任命,他担任了东龙泉村的支部书记。

  在干支部书记的那几年,他忘我的工作,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困难,夜里他经常到街上巡逻,下雨天他都会出现在塘坝边和居住危房的群众家,看看是不是有险情存在,他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却忽略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一晃他已经40多岁了,这时他父亲已经去世,最感到操心的是他的老母亲,母亲几次找人给他提亲,他都因工作忙耽搁下了。后来他结识了本村的一位女教师钟召兰。钟召兰在很年轻的时候,丈夫因得重病去世,女儿王洪梅两岁,是个聋哑儿童,丈夫去世的时候她还怀有身孕,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叫王洪亮,而且出生后不久耳朵也不正常,虽然能正常说话,但听力也不如正常孩子。她哭过、消沉过,但一看到两个年幼的孩子,上面还有一个婆婆和娘家的父亲、母亲和爷爷都需要他来赡养,她就打精神,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和照顾亲人的责任,还好婆婆身体还硬朗,帮助她照看孩子,她下班以后就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晚上她经常为婆婆捶背、揉腿,还要抽空回本村的娘家照顾父亲、母亲和爷爷,过了几年婆婆要去城里给钟召兰的小叔子看孩子,这时她只好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本村的娘家住,因为她娘家的父亲和有病的母亲与一个八十岁的老爷爷也需要照顾,这份重担压的她喘不过气来,自己还要教学,还要照顾一家老小,当时正担任支部书记的王仲先看在眼里,便偷偷在钟召兰上课的时候去帮助一下她的父亲干农活和帮她照顾有病的母亲和爷爷,不久钟召兰的爷爷和母亲相继去世了,父亲又得了重病,正赶上大包干分地自己种,困难就更大了,因为白天去上课,晚上还要办工备课批改学生作业,更顾不上地里的活了,眼看她就要累垮了。就在这时,王仲先主动向钟召兰提出两人组成一个家庭,共同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但因为王仲先的母亲不同意,所以钟召兰怕自己连累了他,开始没答应,后来王仲先做好了母亲的工作,也和钟召兰表了态,说愿意和她共同承担这份重担,钟召兰看看一家老小和王仲先的一片真心也就答应了。不久二人结婚后生育了一个小女孩名叫王龙凤,大大小小三个孩子,按理说王仲先应该偏心自己的孩子,可他对待钟召兰的两个孩子与自己亲生的一样,关心和爱护,甚至有时告诉自己的女儿,哥哥姐姐干活需要多吃点,他自己的女儿也很听话,从来都是想让着哥哥姐姐,但哥哥姐姐还是很呵护这个可爱的小妹妹,他们这个特殊组成的家庭显得融乐无比。

  那时王仲先的母亲年纪大身体也不好,有他弟兄几个轮流照顾,他的重心还是在老岳父身上,他看老岳父寂寞孤单,自己和钟召兰又顾不上和他聊天说话,他就给妻子和岳父做工作,又给老岳父找了个无儿无女的老伴,本来他们的日子算是平稳了,日子也算过得美满,但好景不长,岳父得了脑血栓病,生活不能自理,经过请医生针灸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因为年龄越老,身体就越差,最后还是去世了,只剩下后岳母一个人,后岳母一开始很担心无人管她,但很快她的心就放下了,因为王仲先和钟召兰对待老人,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的无微不至,衣服脏了就给换下来洗,不能做饭送给她吃,有病期间,天天给他烧炕、喂水喂饭、端屎送尿。

  这时候钟召兰的大女儿王洪梅初中毕业就在家里帮着干活,因为聋哑,不能到外面工作,就在本村为他找了个对象叫刘砚军,后来有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没有奶奶,也是王仲先和钟召兰两人帮助照看,刘砚军对待媳妇和岳父岳母更是没话说。前几年他们让小儿子王洪亮去学医生,好让他有个出息,后来王洪亮不负所望学成回家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后经人介绍王洪亮和本村的季德兰结了婚,季德兰家境比较复杂,家里有父母还有一位大伯住在一起,妹妹已出嫁,母亲和大伯都有病,直到去世都是她悉心照料。后来钟召兰的后娘生病,也是季德兰帮助照顾,年纪轻轻的她不怕脏不怕累,后来老人活到八十五岁后去世。

  钟召兰经历了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经历了亲人们离去的伤痛,加上为了家庭劳累过度,就在她退休后不久,便得了股骨头坏死、胆结石等多种病,当时住在胶州医院,丈夫年纪大,小女儿在外面上学,儿子为了村里的病人抽不出身到医院陪她,只有儿媳妇季德兰一人守护在婆婆身边,一守就是二十多天,又端屎又端尿,就连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以及病房的人,都把媳妇当成是钟召兰的亲生女儿,后来钟召兰说这是她儿媳妇,大家都伸出了大拇指,夸她好福气能有这样的儿媳。出院后,经过丈夫和孩子们的照料,她可以慢慢的行走了,可就在她好了不久,钟召兰的婆婆又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大小便都在炕上,她把自己的秋衣秋裤拆了给他当尿布,老人家大小便都没有知觉,王仲先的弟兄就剩下他和老二了,他们就和老二媳妇家还有儿媳妇季德兰一起照顾老人,给老人翻身换尿布,更感人的是拉下屎她们也不嫌臭,洗了一遍又一遍,本身钟召兰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儿媳季德兰还要照顾娘家的有病的父亲,就这样他们老少两代接力传承着孝道美德,直到去年六月份钟召兰九十五岁的高龄的婆婆才去世,

     王仲先今年72岁,钟召兰67岁,两人都已经退休,钟召兰现在有退休金,王仲先去年办理了离职干部补贴,儿子,王洪亮,39岁,社区卫生员,为了治病救人,经常走村串户。儿媳,季德兰,38岁,务农,农闲打个零工挣点费用。孙女,王肖茜,15岁在诸城龙源上学。次孙女,王赞同,7岁,在龙泉小学上学,次孙女王赞同在奶奶的提前教育下,一上学就出类拔萃,现在担任一年级新生班长。大女儿王洪梅在本村务农,农闲也打个零工。小女儿王龙凤中专毕业在诸城人民医院工作。

    这样看似一个平凡的家庭,但他们曾经的经历是很好家庭所经历不到的,互敬互爱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王仲先与钟召兰婚后多年来,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在他们的引导下,中华传统的孝道美德在他家传承延续。

  一个幸福、快乐、美丽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美丽,他们用他们的爱诠释了一个最美家庭的真谛。

 责任编辑:青衣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78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