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冯玉丽:弘扬家庭美德

2016-03-07 10:17:15来源

           

17900033448adee96ae_副本.jpg

              报刊杂志上没有她的名字,电视节目中也不曾留下过她的身影,但她却把一个好妈妈、一个好妻子、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儿媳诠释的透透彻彻,在三里五乡广为传扬。冯玉丽是皇华镇寿塔社区下河村一位纯朴、善良、平凡的农村妇女,其丈夫李建国同志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两人自1986年结婚以来,育有一儿一女,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几十年来冯玉丽坚持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勤劳致富、善待老人、培养儿女、济困扶贫,在全镇享有较高的赞誉。自2002年以来,先后被镇委、镇政府评为“企业致富能手”“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好媳妇”等,2013年被诸城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细心引导,科学施爱

冯玉丽非常重视对子女的家庭教育,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讲的故事是“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是“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激励自己的子女要胸怀大志,勤奋学习,热爱国家和人民,积极向上,长大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坚持在将教育寓于日常生活之中,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孩子看书、做作业时,她也同样安静地在一旁看书,营造安静、勤学的氛围;教育孩子友爱人,自己先做到尊重同事,乐于助邻;教育孩子尊老爱幼,自己就经常慰问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在学习上,她经常嘱咐孩子们不光要读,更要理解和感受,经常带孩子到野外观察大自然,草丛、树叶、清泉、石头都是教学的工具,教育孩子要用脚去走,用手去触摸,引导孩子增强感性认识。

中国的传统家庭,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物,管孩子是自己的事情,想怎么管就怎么管。但冯玉丽却摒弃了传统的观念,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在两个孩子的记忆中,从小到大从没挨过妈妈的训斥。儿女们学习成绩的好坏,她时刻挂在心上,但却从不给儿女施加压力。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她从不直接替儿女们解决,而是陪在孩子身边,鼓励、引导她们,在注重在独立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如今两个孩子均已成人,女儿已经成家生子,自己组建了美满的家庭。儿子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寿塔社区工作,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

善待老人,孝心无价

手心手背都是肉,母亲婆婆都是娘,一边是86岁的婆婆,一边是89岁的母亲,一 年365天,冯玉丽天天匆忙的奔走在母亲和婆婆两家之间。这边有事情这边忙,那里有事那边挡,哪个也不能丢,哪个也不能放。

现在冯玉丽同时赡养着两位老人,无微不至,体贴入微。和婆婆相处29年,从来没有吵过嘴、磨过牙。因为工作原因外出回来首先带的是老人爱吃的水果、食品,照顾老人事事都抢在前头,春天就提前张罗着给老人准备夏天的衣服,秋天就把冬天的棉衣、棉被准备好。婆婆身体不适生病的时候,她就搬到老人的房间,喂水喂药,衣不解带,日夜悉心照料,老人感动的说,连自己的儿子都没有这般的仔细。在她的照顾下,婆婆身体渐渐康复,但是婆媳的感情深了,还是在一个房间睡,每天婆婆都在家门口迎接儿媳下班回家,如果有一次晚了就担心不已,这份不似亲生更似亲生的感情羡煞旁人。

在冯玉丽的感染和辛苦付出下,双方父母从来都没有红过脸,和睦相处,以诚相待,整个大家庭和谐美满,其乐融融,给自己的孩子也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她还经常利用节假日买上些东西带上儿女去看望父母两位老人,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孝顺的心。在她的教育下,两个孩子乐善好施,敬老爱幼。 

和谐为家,弘扬家庭美德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冯玉丽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夫妻两个结婚以来,兄弟姐妹颇多,冯玉丽兄弟姐妹4个,丈夫兄弟姐妹6个,早年生活困难阶段,冯玉丽就做买卖、开始经营木材加工,自己渐渐宽裕了,不忘自己的亲人,除了经济上的支持外,她带动两边的兄弟姊妹共同创业、共同致富,在她的带领下,兄弟姐妹们都跟着她经营,有了自己的事业,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儿女们也长大了,冯玉丽深知家和万事兴的可贵,一人富了不算富,她敞开大门欢迎下一代共同经营事业,鼓励孩子们将自己所学到的应用到实践中,也为自己的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眼看着孩子们到了结婚嫁娶的年龄,哥哥、妹妹、大伯、小姑子的儿子、女儿都结婚了,她又操心侄子、外甥的婚姻大事,帮着操办婚礼、买房买车,为外甥女置办嫁妆,跟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上心。正是她这种无私奉献的心,让整个大家庭紧紧的融为一体,相亲相爱。乡亲们都说,老李家真是娶了个好媳妇,带动了整个大家庭的兴旺。

奉献爱心,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冯玉丽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冯玉丽经营木材加工致富后,不忘乡亲父老,每年都对本村70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金、油米蛋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每年出资4万余元整修社区、村里道路,安装自来水,给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听说东莎沟村一残疾人王守军家庭困难,孩子因为经济原因要辍学,她便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资助每年的学费,帮助孩子重返校园。她常说,自己学历不高,没能完整的完成学业一直是个遗憾,不能让想学习、爱学习的孩子上不起学,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帮助他们不放弃学习的机会。冯玉丽还经常帮扶资助一些失独家庭和孤寡老人,福台村的赵得森老人、小尚峪村的王守祥老人,提起她都热泪盈眶,把她当做亲闺女一般,逢人就夸,不是亲生的堪比亲生的。

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妇女,用新时代的风采成功扮演着她人生的不同角色,她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打拼了成功的事业,她用一个个朴实的故事,唱响了自己生命的赞歌,谱写了一曲曲爱的旋律,爱拼终会赢,在生命的长河中,她依然会用勤劳、质朴、向上的间符,抒写一曲曲的劲歌。

冯玉丽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我的家庭也是万千家庭中的一个。可是平凡的家庭做着平凡的事,但平凡的事却折射了美丽的光芒。她们一家人就是用这种种的举动默默地感动着身边的人,将大爱传播给身边接触到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青衣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78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