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刘晓清:用坚强演绎生命的极致 (图文)

2016-03-07 10:21:07来源

 

16a0003325d348baf4d_副本.jpg 

刘晓清,女,1976年11月出生,山东诸城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诸城市政协委员、潍坊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诸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2年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2004年“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潍坊市十大自强模范”2011年评为“潍坊市十大道德模范”、2012年五月被评为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诸城市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和中国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2013年12月被评为中国书画界2013年度人物。

“生如夏花”是一种生命的极致,她用坚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为其刻画出最美丽的轨迹。温煦的春风忽略了她残缺的身体,炽热的烈日却挡不住她生命的美丽,她以强者的姿态诠释着“生如夏花”的绚烂浓郁。她是一个和张海迪有着相同遭遇的姑娘。5岁时的一次车祸,导致她脊髓休克,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连常人轻而易举即可完成的翻身都无法做到。然而她毅然踏上了自学之路,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小学、中学的课程,还通过业余函授取得了行书、花鸟、两个科目的函授,全部以优异成绩拿到结业证书,并在书法及绘画艺术上取得了一定的造诣,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学习是她享受生活的过程、感恩奉献能力的铸就,更是锻造意志的磨砺!

 

学习,让她充满希望

 

5岁以前的刘晓清和许多同龄的小朋友一样,充满了欢乐和阳光。然而,这一切在1981年的那次车祸中噶然而止。一辆拖拉机从她的身上扎了过去,导致脊髓休克,胸部以下全部麻木、失去知觉。聪颖漂亮、活泼可爱的小晓清永远的失去了行走、奔跑的快乐。幼小的她过早地开始了人生的磨难。

在孤独、寂寞、痛苦中,刘晓清长到了9岁。身体的疼痛没有湮灭她心底向往希望的火花,她看到同龄的小朋友天天背上书包,快快乐乐的上学,也萌生了求学的欲望。“我要上学”!刘晓清缠着爸爸、妈妈哭喊着。爸爸、妈妈何尝不想让她上学?但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久坐还不行,怎么能去上学呢?

1986年,离家最近的城北职工子弟学校落成招生,父母决定用轮椅推着晓清去上学,终于圆了晓清渴望已久的上学梦。看到和蔼可亲的老师,热情互助的同学,聪明好学的晓清决定好好把握每一天,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一年后,教室从楼底搬到了二楼,每天上课都是老师和同学们抬着她上下楼,她非常的感动,决定不辜负他们的希望,以最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后来,她感到这样天长日久太拖累老师和同学们,很过意不去,就狠了狠心提出了退学。刘晓清告别了18个月的学习生涯。这年,她才12岁。

短暂的在校学习结束了,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刘晓清更多地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在爸爸妈妈的耐心开导下,在保尔、吴运铎、张海迪故事的激励下,她想通了,她要勇敢地生活下去!刘晓清明白了,只要活着,就决不能向命运低头,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学习则是实现自己目标、改变自己命运的最重要的途径。

她开始踏上了自学之路。读书,对只上过一年半小学的刘晓清来说,困难显而易见。开始,她一句一句地读,有时一句中常常有几个字不认识,几个词不理解,她就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查字典、查词典,然后再一个一个地写。就这样,几年下来,她坚持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的课程,并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像高尔基、罗曼罗兰、雨果、曹雪芹、鲁迅、巴金等文学家的主要作品她都读,从《张海迪的故事》、《把一切献给党》、《红楼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让她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她享受到了生活的充实,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她的意志由脆弱变得坚强起来。

 

书法,让她历练成才

 

学习,让她了解世界,让她坚强如钢,更让她有了重新定位人生的勇气和信心。她把视野投向了自己从小就喜欢的书画艺术。她开始临摹名家作品,苦练书法。

学习书法、绘画对刘晓清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和折磨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她不仅要克服生活的种种不便,还不断尝试着发掘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式。她不能像正常人那样书写和绘画,每天只能趴在床上。每天妈妈上班前帮她调整好姿势,将笔墨纸砚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她用双肘支撑起上半身,开始写、画,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压在左臂上,时间久了,肩肘开始酸麻、胀痛,甚至失去知觉。为此,她吃了不少苦,有时一天只写几个字,笔掉了,墨撒了,她就用手臂支起僵硬的身体,艰难的拾笔添墨。就这样,多少年,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刘晓清一直习书不断。夜深人静,她常常沉醉于书法碑帖之中,或临帖或创作,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书画艺术水平,她还参加了天津神州书画进修学院行书和花鸟两个科目的函授,系统地学习了理论知识。1999年7月,她全部以优异成绩拿到了结业证书。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清以坚强的毅力,终于在书法绘画领域取得了较深的造诣,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方绿洲,其作品相继在全国、省、市获奖。她的书法作品,在1996年“全国阳光艺术杯书画大赛”获青年组铜奖;2002年“中国国际科技文化成果博览会书画大展”成年组书法金奖,山东省“残疾人书画大赛”书法组一等奖。同年入展中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妇女书法篆刻展”,2008年“全国普阳杯书画展”书法铜奖。同年获“兴安盟”杯全国书画大赛书法银奖和“中鹰航天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2009年在“第三届中国兰亭奖尧山杯书法新人展”入展,2009年“山东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三等奖。2010年获得山东省政府最高文艺奖“泰山文艺奖”书法类三等奖,同年获“首届中国王羲之行草艺术大展”三等奖。2011年8月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省颂歌纪念建党90周年书画精品展“获三等奖。入展“贞元杯”全国书法大赛,在首届“仓颉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获优秀奖。2011年底获得有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文化厅评选的“齐鲁文化之星”奖。其作品先后在法国、日本、韩国展出。事迹和作品多次在中央台、中国文明网、光明日报、书法导报、书画名家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卫视、潍坊电视台等相继报道。被大家称为中国最美轮椅姐姐。

 

爱,让她梦想飞翔

 

刘晓清的父母对孩子给予了爱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妈妈对刘晓清来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吗。因为刘晓清行动不便,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都是妈妈在帮着做。为了照顾刘晓清,妈妈从来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安排,这么多年从没有去看过一次电影,没有和爸爸单独出去玩过。都是去刘晓清到哪儿妈妈就去哪儿。照顾就刘晓清像在照顾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似得,妈总说,晓清就是我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因刘晓清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经常会感冒。每次我生病发烧,妈妈总是不管时间多晚,都会坐在刘晓清身边日夜守护,直到退烧。刘晓清趴着写书法时间长了,胳膊会疼,妈就给刘晓清拔罐和用艾草熏,缓解疼痛。而为了照顾刘晓清,妈妈感冒不舒服了,也一直坚持着。妈的腰不好,一累着了就会疼,她都是贴上膏药坚持继续操劳着。为了配合刘晓清的时间,她几乎没有睡过懒觉,每天早上六点就会起床准备早饭。

刘晓清家住在楼上,每次刘晓清下楼都是爸爸在身后托着轮椅,只要在诸城市,不管是刘晓清去学校教孩子书法还是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爸爸都会是刘晓清的司机和抬轮椅的人,有时会需要抬刘晓清上三四层的楼,爸爸累地气喘吁吁,但是却从没有怨言。爸妈今年都已六十多岁了 ,但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是有需要出去参加的活动,都是爸开着车,妈在车上扶着刘晓清的轮椅陪着刘晓清一起。

因工作需要,刘晓清的妹妹在外地工作。经常不能回家,她们每天都会用手机和微信聊天,妹妹一直很支持刘晓清学习书法,刘晓清所用的宣纸和笔墨几乎都是妹妹负责了,每次回来都会为刘晓清带回许多。书法给了刘晓清希望,也给了全家人快乐。现在妹妹在刘晓清的影响下,也开始学起了书法。刘晓清可爱的小外甥,今年已经四岁了。现在也开始拿起了毛笔,虽然调皮,但是特别听刘晓清这个大姨的话,现在学的已有模有样的了。

 

成绩,让她知恩图报

 

多年来,刘晓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然而,刘晓清却始终没有忘记,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好心人的无私帮助,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呵护。她更加坚定了热爱生活、回报社会的信念。

在自己身残的情况下,刘晓清没有忘记关心他人、经常用自己的奖金救助患病的少年儿童。捐出书法作品拍卖,多次在潍坊市和诸城市作报告,向大家讲述自己刻苦的学习经历,用她的坚强和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着感动着大家。她经常深入学校、义务为老师和学生指导书法,向未成年人讲述她身残志坚的故事,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珍惜人生,感恩社会,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从未间断。参加道德讲堂,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去聋哑学校教学生们书法,为了能更好的和学生们交流,她还买来聋哑手语方面的书籍,自己在家里边看边学习手语。

刘晓清的事迹在电视台、网络、报纸等媒体播出后,陆续有许多残疾人用电话和网路的方式,向她诉说苦恼和不幸。每次她都耐心开导。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被灾区人民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场景深深地触动了,当即拿出自己书法获奖的奖金捐给了灾区。同时,她还通过手机和网上银行为灾区捐款,通过书协向灾区捐出了自己获奖的部分书画作品,雅安发生地震后又第一时间精心创作了作品捐给灾区,累计捐款捐作数万元。并先后两次去看望救助病重的山东好妈妈。向社会献出了残疾人的一份爱心。

从不幸的人生谷底到书法艺术的日臻成熟,于无声处再现生命的蓬勃,历经磨难、身残志坚却不忘感恩社会、情暖人间。2013年九月十二号,在各级领导和大家的支持下,于北京皇城艺术馆成功举办了自己的“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同名作品集也相继出版,2013年12月在潍坊郭味蕖艺术馆举办了同名书法个展。2014年12月在家乡山东诸城举办了“伏淇兰心”最美轮椅姐姐书法个展,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一致好评。

从刘晓清的精神中,我们不光能够看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美德,更能看到人性的善良、纯真与美好。她用坚强演绎着生命的极致,用意志和真诚诠释着“生如夏花”的绚烂浓郁

责任编辑:青衣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78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