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抑郁症 其实离我们很近

程勇鹏

2016-05-11 11:06:44来源 诸城信息港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日益加剧,以及压力舒缓渠道的缺乏,越来越多的人遭到抑郁症的折磨。我国目前已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


发病原因复杂,抑郁症带有遗传的倾向,但这种倾向并不是造成抑郁症发病的惟一原因。家系调查表明,抑郁症患者的一级亲属中重性抑郁症的患病率高于一般居民。抑郁症发生的基础是脑内一些化学物质代谢紊乱。有些人调节能力比较差,容易造成代谢紊乱。部分抑郁症患者存在明显的人格异常,如依赖型、表演型或边缘型人格特征等,这类患者的抑郁情绪通常与性格缺陷交织在一起。生物学因素也起很大作用,如中枢神经递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部分患者社会因素长期存在,一直未能解决,导致社会适应不良而产生抑郁。


临床表现多样


抑郁症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或沮丧,十分难受而又无法排遣。遇事老向坏处着想,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高兴的事体验不到乐趣。遇到亲友聚会或热闹场合,尽可能回避。常夸大自己的缺点,自卑、自责,有内疚感。感到精神疲惫、脑力迟钝,思维困难,进行日常活动很吃力。认为无力完成任务,前途暗淡,对自己的痛苦处境,无力自拔,因而更加悲观,感到生活没有意义,活着不如死去,甚至以自杀方式寻求解脱。伴随着抑郁心境,患者常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下降,犹豫不决,以及失眠,食欲和性欲下降等现象。约30%的抑郁症患者伴有轻重不等的焦虑,近20%的患者表现出心烦易怒,易受激惹,约80%的抑郁症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为主诉向医生求助,半数以上患者有疑病观念。


心理治疗有效,支持性心理治疗对抑郁症患者有良好的作用,宜配合药物进行。应帮助患者及其家属了解本病的性质,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疾病,配合精神科医生认真执行治疗计划。


当抑郁症患者面临压力时,就尽快通过心理调整,把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产生的压力化解掉。

 

  可以应用下面方法:

  1、及时调整心态。面对矛盾和冲突,应保持豁达、宽容的心态。


2、追求的目标不宜过高。不切实际地确立过高的期望值,正是有些人终身不能享受生活的快乐和幸福的心理根源。对自己的时间、精力及综合素质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凡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可长期超负荷工作。


3、经常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生活象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遇到不顺心的事件,往坏处去想,势必会消极抑郁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去主动寻找它积极的一面,就会产生积极向上的情绪。


4、暂时回避。有所为就必须有所不为,当人陷入心理困境时,最先也是最容易采取的便是回避法。躲开,不接触导致心理困境的外部刺激,去做喜欢做的事,等心境平和时再面对难题。在心理困境中,人的大脑往往形成一个较强的兴奋中心,回避了相关的外部刺激,可以使这个兴奋灶让位给其他刺激引起的兴奋中心。兴奋中心转移,也就摆脱了心理困境。


 咨询电话:6057795
15006623027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80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