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耕耘职教事业续写书匠新篇  

——记潍坊市青年课改先锋、潍坊市经济学校教师程翠玉

宋伟 闫炳亮

2016-09-09 17:10:15来源 诸城信息港

程翠玉潍坊市经济学校.jpg

 

 

  程翠玉任教于潍坊市经济学校,从教10年来,她坚守教学一线,作为将职业教育当成一项事业来完成的教育工作者,她在耕耘职教事业、教书育人的路上留下深深的足迹。

 

  以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专家型教师

 

  她善于创造性地选择与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性特点。

 

  优化整合教学内容,成果显著。她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将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整合优化,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主持编写了主要任教4门课程的讲义、实训指导书、题库、课程专题讲座等近60万字的文字材料。同时将《网页制作》课程建成了山东省精品课程,其他三门课程为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这些共享的教学资源极大的丰富了实际课程教学,效果优良。

 

  创新教学设计,满足企业需求。“职业学校的学生看技能”,如何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是她反复琢磨的问题。她提出“以用人单位需求为目标的倒排课程”的教学设计,组建特长班,开展实践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以突出的教科研成果,成为青年教师的标杆

 

  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积极投身教学科研。近5年先后主编、参编教材5部,撰写国家级论文10多篇。主要参与的山东省高等院校教学改革课题、山东省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课题均已顺利结题,其他一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研,其研究成果曾获诸城市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燎原奖。科研工作的积极开展,极大的促进了教学改革,引领青年教师争先创优。

 

  以温情教育,成就学生幸福的学习

 

  十年弹指一挥间,平凡的教师岗位没有惊心动魄,没有豪言壮语,程翠玉只是凭着自己的执着和热爱,把平淡而细致的工作,做得温暖而周详。这种温暖,是教学过程中学生克服困难时一个饱含表扬的灿烂微笑、是寒暑天气学生需要时及时增减衣物的一句细心提醒;是学生精神状态不佳时一次关切的促膝长谈;是学生刚刚参加工作遇到挫折时一句鼓励的话语;是学生在人生路上每取得一点进步时一个翘起的大拇指……程翠玉说:“与学生一起成长,是最幸福的事”。她把教育做成了一门爱的艺术。正是因为这些爱的点点滴滴,使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任,使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第九届、第十届文明风采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帮扶的多名贫困学生,也都学业有成。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程翠玉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先后被评为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诸城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程翠玉以炽热的爱心、严谨的教研态度、精诚的敬业精神为我们树立起一道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风景线!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89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