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不忘初心 辛勤耕耘

——记南湖区朱家村小学教师马海玉

2016-12-06 08:55:38来源 诸城信息港

马海玉.JPG

  马海玉老师,自1990年7月师范毕业,走上教育工作岗位,至今已二十六年。曾在解留初中和诸冯学校工作过,一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今年9月份来到南湖区朱家村小学。先后获得潍坊市师德标兵、潍坊市教学能手、诸城市特级教师、诸城市语文教学能手、骨干教师、诸城市师德标兵、诸城市学科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其师德先进事迹曾在2004年7月6日《诸城教育》“教改天地”专栏刊登。

  二十六年来,马老师以身立教,乐于奉献,三尺讲台,勤奋耕耘。为了学生的成长,她倾注了满腔热忱和心血,尊重学生,理解学生,鼓励学生,成就学生。不知疲倦地将知识的种子,播种到每个学生的心间,用真爱的雨露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教他们做人,教他们做事,教他们沟通、合作与互助,教育他们爱自己、爱别人、爱祖国、爱一切的生灵。她记不清自己给多少个孩子写过鼓励的书信,她记不清自己为多少个孩子买过学习用品、衣服、鞋子。无数次周末家访,无数次电话沟通,无数次课上争论,无数次课下谈心,她和她的学生,亦师亦友,亦师亦母,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马老师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教好一个学生,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她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为了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教学的需要,她不断学习,她先后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山东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热心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进行新教育实验。

  工作之余,撰写的十多篇论文在《学习方法报》发表;参加了多项省级、潍坊市级课题实验,并已结题;撰写的《想起了陶渊明》《故乡的小路》《写给母亲》《走近杜甫》《回忆父亲》《岁月留痕在发丝》《永远的雷锋》等多篇散文、诗歌在诸城教育发表。连续二十年担任初中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成绩一直保持前列。对于学校和党委安排的各种文体活动的撰稿、主持、播音等工作,总是任劳任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担任班主任期间,积极探索管理班级的经验,实行的“日记交流、家校沟通、环境熏陶”育人策略,获得潍坊市金点子案例奖。

  自20岁离家,在这异地的乡下,做着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任岁月流转,任花开花落,马老师安安静静地教书、育人。在履行好自己的教师角色的同时,也尽力做一个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

  从事教育,马老师常常以此为自豪,以此为光荣。最后,我想用她自己的话语作为结束:“教师的工作平凡而又伟大。说它平凡,是因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每日所做,琐碎到纠正学生的一个标点、一个读音,捡起地上的一块纸屑、一块粉笔头,甚至帮助学生整整衣领、戴戴红领巾;说它伟大,是因为我和千万个农村教师一起,立足基层,坚守岗位,传播文明,立德树人,我们的工作既关乎一个孩子一生的发展,也关乎无数个家庭、几代人的幸福,更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久的根基。”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89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