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三尺讲台铸就人生精彩

——记诸城市“十佳班主任”石桥子初中教师王书朋

张桂智 陈瑞发

2015-09-10 11:15:43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站三尺讲坛,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这是石桥子初中的王书朋老师的夙愿。王书朋1991年师范毕业参加教育工作,在偏僻的乡间任教。他默默地守侯着那份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一定要对得起养育他的故土,将青春和热血无私地回报给家乡的教育事业。24年来,他扎根乡村,播种知识,努力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


  勤学多思,大胆创新


  教学的第一天起,王书朋就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学到的知识虽然不少,但如何将这些知识变成学生的东西是首要问题。于是,他虚心请教,深刻挖掘,大胆创新。参加工作的第一学期,他便成功地举行了一堂市级公开课,受到了前来听课的各乡镇领导的一致好评。

  从此,他在学校里举行公开课便成了很正常的事。他多次参加市里的讲课比赛,2002年,王书朋获得诸城市数学科教学能手的称号。2005年,因教学成绩突出,荣获优秀教学成果奖;2010年又被教育局评为诸城市课堂改革先进个人。现在,他的“学说用比”四字教学法,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了课堂效率,并获得了诸城市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奖。


  亲生爱生,以情育人


  王书朋在岗位上班主任干16年。他认为,作为班主任,更要亲生爱生,要以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学生,用一颗纯洁的心去净化学生。

  “以爱育爱”是他的班级工作的最大体会。学生无论成绩如何,他都一视同仁。对于辍学的学生,他多次家访将其劝回课堂,还经常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垫付费用,给弱科生无偿补课,使其最终顺利升入高中。类似的事情,对他来说太平常不过了。“感人心者,莫发乎情”,在爱的力量的感召下,在他的班级里班风正、学风浓。他的爱心行动也因此受到了领导、同事赞许,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尊敬。许多家长啧啧称赞他“不是学生的父母,却胜似父母!”2015年,王书朋荣获诸城市师德之星“最美教师”的称号。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人生在世,活得就要有价值。”一句普通而平淡的话是王书朋老师的座右铭。不图名、不图利,粘一身粉尘,显两袖清风,舍小家为大家,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为了学生,王书朋抛开了个人的许多许多。自己的女儿,他没时间照顾,家务事他更无暇顾及,就连母亲去世前他都没能尽到自己的孝心,这也在为了他的一大憾事。

  坚守三尺讲台,感受人生精彩。王书朋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领导和同事们赞誉。王书朋先后荣获镇优秀教师、诸城市优秀教育工者、诸城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1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