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无私奉献铸师魂

——记诸城市十佳班主任、超然中学教师郎明杰

张桂智 王焕剧

2015-09-10 11:18:38来源 诸城信息港

2.jpg

  超然学校的郎明杰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23年。他对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科学施教、无私奉献,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获诸城市优秀教师、学科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百优工作者、优秀志愿者,潍坊市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


  郎老师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心,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

  今年,他所带的毕业生中有一名叫孙婧的女孩,年前的一天半夜里忽然发高烧,全身抽搐不止。郎老师得知后,连夜送她去人民医院急诊室。经过医生的抢救,孩子平安了,过后赶来的孩子父亲非常感动。其实在郎老师身上,这只是非常平常的一件小事情。今年中考前的6月11日晚上,他班的曹雨欣同学忽然紧张得无论如何睡不着了,因为担心影响第二天中考。郎老师没有通知家长,而是和生活老师一起陪着她到了天明,这个孩子一晚上只睡了一个小时,第二天坚持考完了试。最后,该生顺利升入重点中学,没有再出现任何问题。

  郎明杰把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同学服务。对于后进生,他在思想上关心,在教育上,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要求是:“只要你尽力了,你就是好样的。”今年中考之前,郎明杰组织他们班考重点中学非常困难的7名同学宣誓:坚信一定能考取重点中学!同时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这7名孩子因此充满了自信,最终有4人考取了重点中学。


  精心设计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人生指导


  郎明杰老师经常精心设计一些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人生指导。
他召开的《感恩母亲》的主题班会,使学生懂得感恩。孩子们开始尽力为父母做一点事。家长们高兴地说:“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以“学习并快乐着”为主题的班会,让刚进入初三的学生以一种积极却又轻松、刻苦但不痛苦的心态,去迎接初三生活的每一天;以“在考试中进步”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发现自己知识上的缺陷、能力上的不足,历练良好的心态;以“我眼里的中考”为主题的班会,让过分看重考试结果患得患失的同学理性地认识到:赢得了一次中考,不等于赢得了整个人生,中考的失利,也不代表未来不会精彩。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学生评价他的主题班会是最好的心理课,是人生成长的最好舞台。


  一腔热血育英才,无私奉献铸师魂。郎明杰教学成绩突出,所教毕业班成绩多次列全市前茅,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郎明杰教改成果丰硕,多次应邀到外地做专题报告,进行语文课改指导。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因此称赞他“是一名学者型、研究型的好老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1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