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尊重真爱在左 制度约束在右

——记诸城市十佳班主任、实验初中教师李静

张桂智 朱建国

2015-09-23 11:00:45来源 诸城信息港

  冰心有一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实验初中李静老师身上,那就演变成了她的班主任工作准则:“尊重真爱在左,制度约束在右”。

1.jpg

  作为一名班主任,李老师不仅善于用个人的魅力征服学生,用个人智慧启迪学生,用自己的热情与朝气感染学生,更重要的是用尊重和真爱赢得学生。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李老师首先就是研究学生,稳定思想。李老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了解学生,例如:初次见面时的口头自我介绍,第一次语文课上以“我”为内容的写作训练;第一次主题班会“我的初三我做主”等等,力求尽快了解把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及家庭状况,做到胸中有数、心里不慌。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李老师既是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又是学生值得信赖的朋友。李老师注重培养与提升学生能力,依靠学生管理班级。她让执勤班长负责当天的全部班务,给每位执勤班长配备两名执勤助理,具体负责记录班级每天的情况,做好相应的小组及个人量化。三人分工具体、责任明确,既相互配合,又彼此监督。这样,在培养学生管理协调能力的同时又避免了徇私舞弊。学校开展的各项评比活动,李老师都放手交给学生,成绩总能位居级部乃至学校前列。信任学生、收放结合,往往让李老师收获意外的惊喜。


  李静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她博览群书,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曾因此荣获潍坊市读书教育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李老师不仅自己热爱读书,还影响和带动全班学生开展海量阅读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热爱读书、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营造了书香班级氛围。近年来,李静所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乃至全国读书、征文大赛中获奖。2015年2月,李静所辅导的学生张一凡在“走复兴路圆中国梦”全国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本人荣获潍坊市读书教育活动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李静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特殊与光荣、艰辛和幸福。她注重总结、反思自己的班级工作经验,所撰写的班主任工作论文《谈班主任的管理艺术》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班主任工作随笔《倾听花开的声音》、《网络让师生零距离沟通》等在省级刊物发表。


  李静不仅是一位善于做班级工作的好班主任,而且课堂教学经验丰富,是一位学科骨干教师。她的教改成果丰硕,教学成绩非常突出,因此荣获诸城市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潍坊市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作着是幸福的,李静老师用她工作的幸福感染着学生;工作着是美丽的,李静用工作的美丽熏陶着学生。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1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