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师爱,不一样的朝向

——记诸城市十佳班主任、科信小学教师王辉

王槐德 张桂智

2015-09-23 11:13:00来源 诸城信息港

  科信小学教师王辉1995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她心怀教育信仰、满情教育热情,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将学科教学与班级管理有机融合,让学生享受幸福快乐的学习。


  积分管理激发正能量


  王老师用积分来管理学生,反映学生的综合表现,衡量学生的自我价值,激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她实行全方位量化法,包括课外阅读、学习成绩、学习习惯、文明礼仪、敬老孝亲等项目,每个项目细化到具体分值,如每天读半小时书为1分,每天帮助父母做两件家务事得1分,课堂听讲违反纪律两次扣1分等等,坚持日量化与周量化相结合原则。学期结束汇总量化,将各项成绩累计得分,奖励,评优,并按档次确定下学期的基础分。为了缩短差距,还要鼓励后进,将名次划成三档加分。即:前20名为30分,21名-40为20分,41名以后为10分。再加上假期作业质量得分,一并作为下学期的基础分,记在新学期“心”愿卡上,写上新学期的美好愿望,存放在小组挂袋里,让它成为新学期的第一张通行证,传递正能量。


  海量阅读点亮智慧


  王老师采用多种措施鼓励学生博览群书,达到海量高效。她提供丰富图书,让学生有书可读。以“卡”为凭,让学生成为学校“图书超市”的常客。藏书6万余册学校图书室,是对学生极具吸引力的精神宝库。王老师对图书借阅大开绿灯,让学生自由奔跑在图书室与教室之间。让每位学生成为班级“图书银行”的小股东,王老师发动学生将家庭闲置的图书存到班级图书银行,供大家自借阅。图书管理实行“股份制”,谁捐的书多,谁为最大股东,负责管理图书。她统筹安排,每周两个午读时间。还化整为零,让学生为阅读自由拓田。她经常把班队会的时间抽出来上阅读课。每晚必布置阅读作业,并记录在“爱心便利贴”上。她在班内经常开展阅读交流活动,如课前精彩两分钟,进行好书推荐、美文选诵、“书厨煮书”活动;举行“我是读书小达人”竞赛,评选“读书小硕士”,“书香家庭”等活动。以此激发学生更大的阅读兴趣。


  特色课程润泽生命


  王老师以花中四君子为依托,通过品诵梅兰竹菊的诗词古文,将四君子自强不息、清雅其外、淡泊其中的精神内涵植入学生的心灵。同时,将中华另一灿烂文化书画艺术融入其中,创建了“四君子”课程。注重立德树人,王老师创建的四君子课程获县级优秀课程一等奖,创新燎原三等奖,中小学育人类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二等奖,“依托国学经典,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教学法荣获2013年度教育教学成果奖。


  王辉关注学生的终身阅读习惯养成教育,她的教学经验在全市学科教师培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她的“阅读点亮智慧”获教育金点子案例一等奖。她参与研究的“开展诗意教育,完美师生品格”获金点子一等奖、“开展诗意教育 构建生命课堂”获重大教育教学问题行动研究成果一等奖、“三微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金点子案例二等奖、“六注重让学生爱上家庭作业”获创新燎原一等奖。


  近年来,王辉撰写的《小批注可以做大文章》获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的教育故事获市二等奖,在“教学常规比赛”中获二等奖,全国“语文主题学习”课堂竞赛二等奖,先后荣获“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潍坊市电化教学能手、诸城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诸城市优秀教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1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