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团团圆圆过大年

2016-02-05 15:17:55来源

  忙忙碌碌,不觉就到了除夕日,诸城人把这天叫作“过大年”。在诸城的东北部,有除夕日祭祖的习俗。一大早,家家男子都要率儿孙去上坟祭祖,烧纸、放鞭,告慰祖先亡灵。祭祖用的供品,主要是一种专门蒸做的“小饽饽”。过去生活条件差,孩子们是热衷于跟着大人去上坟的,不但可以燃放鞭炮,而且回来的路上还可以吃到平时难见的白面小饽饽,实在是一种很愉快的事情。上坟回来,接着贴春联,挂灯笼,悬祖谱,摆供桌,有时忙得连晌午饭都顾不上吃。午后,再往水缸里挑满过年水,备好过年柴。柴多为豆秸、芝麻秸,因为诸城有“烧豆秸出秀才,芝麻秸出大官”之说。那些讲避讳的老人,还要叮嘱孩子们,一定要到果园里折几枝桃枝子来,分放到屋舍的各个角落或炕席下,以驱鬼辟邪。天黑之前,把财神、家堂、天地供位都摆设好,过年事宜才算一应就绪。晚饭后,在各个供位上摆好供品,家里的男人提灯笼按既定方向到十字路口或者村头去迎财神,接“家堂”。迎接时,先就地撮土焚香、烧纸、磕头、放爆竹;迎至大门口时再次焚香、烧纸、磕头,请祖宗和财神进门;迎回家后分别于牌位前焚香、烧纸、磕头,请祖宗或财神就位,并在院中燃放鞭炮。最后,在大门口放上一条“拦门棍”,以阻止游魂荡鬼闯进来;在院内撒置谷草,备财神、祖先喂马之用。


主妇这时开始忙着炸、炒、煎、煮菜肴,剁菜、和面、包饺子,做全家的年夜饭。年夜菜要有“合菜”、“鱼”,以求“全家祥和”、“年年有余”。饺子,诸城人统称“姑扎”,是必备的年夜饭。包饺子要全家一起动手,取“全家团圆”之意,并要准备几个硬币,洗净了,包到饺子里。饺子分两种,一种是豆腐素馅,主要在大年夜里祭神和白吃,寓意“全家有福”,一种是肉菜馅,供初一早上煮着吃。


包完饺子,一家人开始守岁。守岁是件很严肃的事情,这时候小孩不准多嘴说话,大人们也净捡高兴的事情,叙旧话新,辞旧迎新,一夜的灯火和香烛都不能灭。约莫半夜时分,各家的男主人开始烧火煮饺子,妇女则在炕上坐享其成了。因为这天回家的亡灵都是男家的列祖列宗,由男人煮饭祭供,既显庄重,也理所当然。下饺子时,不能拉风箱,也不能说“破了”、“烂了”、“掉了”之类的晦气话。饺子煮熟后,盛人盘或碗,先供奉天地,再供祖先,再供财神、灶王,然后焚香烧纸,名曰“发纸马”。这时候,已经有人家开始燃响鞭炮,其他人家随后紧紧跟上,刹那间,满天里是震耳的爆炸声。这才是真真正正的过年啦!在这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里,大人小孩先一齐跪下给祖先磕头,之后,全家就可以欢聚一堂高高兴兴地喝团圆酒,吃团圆饺子了!谁吃到了包钱的饺子,那就意味着来年会大发财源。诸城有句土话:“大年夜里吃饺子——没有外人!”天伦之乐,此时可谓到了极致。

edb0819d847270a087e01739af646325.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70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